網路創業人事問題不容小覷

記者/鄧晏如

網路事業原本就具有的低成本,進入障礙低的特質,加上現今全球幾大網站在青年創業家懷抱理想下逐夢成功,這股潮流引領著後進者前仆後繼的加入這項行列,然而在眾多網海之中要如何脫穎而出並不容易,除了創意、資金及產品之外,人的因素是其中不可忽視的一環,不論是網路企業的成形或是執行、經營等層面,人的因素往往維繫了它的成敗,在網路創業的過程當中,在人力方面可能會面臨許多問題,不得不小心謹慎。

我們先來看看著名的YAHOO,這個響亮的名字在其發跡之初也是由博士班畢業後年紀輕輕的楊志遠與其學生時代的好夥伴David
Filo一起共同創造的,在1994年那個網際網路剛開始發展時搶得了先機,短短幾年之內,YAHOO不只成為美國首屈一指的網站,更在全球的網路使用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這樣的模式其實也是目前一般網路創業者所採用的,一個初期的經營團隊必須要有共同的理想及信念,為草創時期的艱苦共同努力,然而隨著網路事業漸趨成熟,像當初YAHOO只以少數的人力提供單純服務的時期被壓縮的越來越短,甚至演變到直接跳過這個時期而面臨公司規模化企業化的種種問題。

公司規模化企業化首先要思考的便是公司的組織架構規劃,新的企業特質是否與傳統的公司組織架構完全不同呢?什麼樣的人力資源配置及架構是最適合這個企業的呢?有些網路公司是由技術背景人員所組成,並不擅長經營管理,也缺乏行銷人員,因此如果有其他不同背景的人加入才能使整個經營團對更加完整。

除了考慮人才背景專長、人格特質之外,新興網路事業也面臨薪資待遇及頭銜的問題,為了尋覓良才,網路企業之間互相挖角時有所聞,但是經營者年輕化,網路公司中二十幾歲即坐擁經理副理職銜者所在多有,而挖角對象在頭銜、待遇及薪資上應該如何調整才能達到平衡點往往令人傷神,如果在公司規劃初期即有周詳規劃便不至於在企業擴大規模後亂了陣腳。

許多網路創業者在公司成長到一定程度後便面臨極具挑戰性的管理問題,年輕的創業者會發現網路的急速成長讓其在毫無管理經驗的累積之下便要面對龐雜的人事問題。回顧YAHOO的發展史,我們發現在YAHOO發展初期,創辦人楊致遠與David
Filo便請來矽谷的Tim Koogle來擔任執行長的工作,藉助其長才進行經營管理。這樣的思考邏輯的確相當正確,然而許多網路公司往往為了管理問題向傳統產業尋覓資深管理人才,但是又同時面臨傳統產業與網路產業性質不同、理念相左而難以相容的問題。

這些問題都是網路創業者所將面臨的局面,企業發展初期邊經營邊處理接踵而來的問題是一般常有的情況,但是以長遠的眼光為人事做規劃仍是必要的成功秘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