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風潮將起,網路下單商機大好

記者/任永貞

自1998年中開始,傳統券商或純粹的網路券商就紛紛投入網路下單服務的市場。目前包括元大中信台証寶來金鼎等大型券商,更進一步積極與行動電話業者合作,進行WAP手機下單的業務。元大與京華證券於六月份合併後,還將成立網路業務本部,開發網路下單市場。

根據美國調查公司Yankee Group估計,西元2002年時,使用WAP無線上網的行動電話用戶將有4800萬人,至西元2005年時,用戶還將激增至2.04億人。台灣證交所統計也指出,網路下單占總交易金額的比重,由去年底的3.27%增加至5.32%(今年四月),而今年第一季網路下單成交金額則較去年初成長了22倍,由去年初的190億成長到4300億元。台灣網路下單業績持續領先12個月的寶來證券,目前網路下單客戶數佔總客戶數的四成,網路下單交易金額也佔總交易金額的24%。寶來董事長白文正表示,預期多家行動電話業者9月份推出WAP手機後,網路下單市場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在行動電話業者部份,東信電訊將於本月20日推出無線上網服務,目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和信電訊泛亞電信已設立無線入口網站。英業達集團旗下的英資達公司也將於今年九月份推出結合上網功能的手機與網站,預計無線上網將成為下一波兵家必爭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