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性入口網站如何名實相符

記者/鄧晏如

入口網站的角色在其發展之初,因為大量上站流量而受到高度矚目,相關討論通常認為人氣指數所帶來的廣告收入就代表了電子商務的成功關鍵,然而紛紛崛起的綜合性入口網站卻沒有一一實現預言,除了名列前茅的知名入口網站網羅了大多數的廣告客戶之外,其他後起之秀能分到幾杯羹便是相當耐人尋味的問題了,在思考入口網站如何轉型的過程中,最近崛起的專業性入口網站便帶來一種可能的新契機。

然而或許我們要先來看看到底何謂專業性入口網站?依照一般對入口網站的概念,應該是把它視為網路使用者進入茫茫網海的一個指導方針,除了少數你能正確記憶的網址之外,他可以說是進入眾多網站的必經之門。因此專業性入口網站指的也是針對某種專業類型或主題,對使用者提供相關服務功能的網站。

這樣說來或許有人會認為現存的網站已經某種程度的滿足了這樣的需求,因為其會針對特定主題提供相關網站連結,例如財經資訊網提供網路下單、理財諮詢、證券公司的相關網站連結;醫療網站提供醫療院所、診療諮詢、醫藥新聞或是健康網站的連結,而旅遊網站中會告訴你哪些網站有旅行社、旅館或航空公司的服務及資訊。其實這種方式也可以說是專業性大門網站的一種雛形,但是其所提供的資訊可能只是片面性的,並不十分完整。

然而一些自稱為專業性大門網站的新秀其表現又是如何呢?如果其主要服務還是在產製特定主題內容,並沒有針對相關網站提供完整的介紹說明,讓網友們覺得在這個領域中得到了一張珍貴的網路藏寶圖,那與一般提供相關連結的網站又有什麼不同呢,這是經營者必需仔細思考的課題。

專業性大門網站和一般性大門網站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可以針對特定主題,以專業的角度切入,引領使用者到其需要的網站。當然其也可以提供相關內容給使用者,不過大門網站最主要的角色仍在於導引。在這之中要思考的便是如何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提供最便捷的指標功能,因此分類便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了,一般綜合性網站的分類常有類目不夠完整、太過繁瑣或是與所連結的網站內容不符的情形,專業性網站因為針對特定主題提供服務,所以便較容易避免這樣的問題,不過仍要小心避免用太過專業而不易瞭解的名詞作為類目,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再結合專業性思考來加以分類會是最佳的方式。

另一項更為重要的當然是清楚的網站導覽及評等,為使用者做一個過濾的動作。畢竟在鍵入關鍵字之後,面對眾多的網站名稱卻不知如何選擇也是一件相當令人困擾的事,而目前由網站建置者自行登錄入口網站,並提供網站介紹的方式,其內容也往往多是一面之詞,不是過於浮誇就是不夠詳盡。此時如何以高度可信的姿態為相關網站做註解便可說是一項藝術了,如果專業性內容網站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對於使用者來講應該可說是一項大幅音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