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費者為師—-電子商務成功的關鍵就在消費者!

記者/張瓊文 

沒有企業會懷疑消費者之於公司的意義,以及其為公司所創造的價值,畢竟消費者的青睞為企業帶來了生存的機會與可觀的利潤,也因此以消費者需求為出發的行銷導向在近年來的確是大鳴大放!而延續自行銷的趨勢與概念,企業致力於電子商務的經營,當然也傳承了這種以客為尊的理念,尤其網路媒體高度的互動性又賦予了消費者更多的主動性,因此網路上的企業或是想要跨入網路的企業都莫不齊聲喊出「顧客至上」的訴求與經營理念!一時之間,消費者似乎是被捧上了天,但是消費者的需求真的被業者探知、甚至是關心嗎?!

企業也許服膺顧客至上的最高指導原則,但是它們真的確實做到了嗎?!我們必須肯定許多企業真的是誠摯地希望由消費者的需求出發,期許自己為顧客創造愉快的網路經驗。但是很遺憾地,不少的網站卻只是學到了表面功夫,而不能領略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真正精神。或者有部份的企業只是打著顧客至上的招牌,事實上卻只想用這樣的形象吸引消費者上門,但是其內外部流程的整合根本不能切合消費者的需要,而產品與服務更無法真正地打動消費者,於是許多消費者都僅僅是企業的過客!那麼有志於電子商務企業,究竟應該要如何收買消費者的心呢?!

高居1999年度Amazon.com財經書籍暢銷排行第一名的『Customer.com』(台灣譯為e網打盡,由藍鯨出版),作者Patricia
B. Seybold就認為消費者才是電子商務發展的最重要關鍵因素,而能夠有效地建立顧客的忠誠度,更是電子商務之所以獲利的關鍵!Patricia
B. Seybold所提出的電子商務的五大經營法則與步驟,分別為:1.讓顧客更容易與你往來;2.以最終顧客為焦點;3.由最終顧客的角度重新設計作業流程;4.建立循序漸進的電子商務架構;5.建立顧客忠誠度,也完全都是圍繞著消費者觀點在打轉。

其中網站經營要成功的最根本原則,就是要讓顧客容易親近與上手,這時候企業就應該善用科技,讓科技發揮它應具備的功能、為消費者創造更便利的消費經驗,而不是成為令消費者對網上消費卻步的阻礙!而在界定出企業鎖定的目標顧客之後,企業便得要設身處地由消費者的立場來設想、從消費者的需求出發,整合企業內部的流程,並妥善設計與安排好企業面對消費者的介面,以為消費者創造愉快的經驗。其實就服業務的觀點出發,這樣的論點還頗貼近所謂「前場」與「後場」的概念,企業內部要有良好的配套作法、也就是要做好後場的支援工作,而在實際接觸到顧客的前場,則必須能夠讓消費者獲得愉快的網站經驗。

但是說來容易,內部流程的整合就是一項龐大艱鉅的工程;而消費者的需求對企業而言,通常能夠掌握住一些大原則就不錯了,更遑論要確切地知窺知全貌了!但是網路企業至少可以把握到的原則是,絕對別浪費顧客的時間,並且要讓顧客對交易放心,還要讓他們感覺自己被尊重!從這三個角度切入、並以此做為電子商務發展的指導原則,進而去辨識出你的顧客,並提供其個人化程度更高的產品與服務。網路企業必須體認到,建置好電子商務穩當的基礎架構,再提供消費者更多加值的服務,如此才是在競爭激烈的電子商務市場中突圍而出、成功開疆闢土的致勝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