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行動上網—無窮商機或是好夢一場?!

記者/張瓊文 

WAP行動上網在電信與手機業者的推波助瀾下,近來成為了媒體爭相報導的熱門話題,但是究竟WAP的商機是否如業者所預期的這般樂觀?!而市場的接受度又如何?!最起碼要成功造就全民WAP行動上網的趨勢與風氣,相關業者仍有以下幾項關鍵要素值得深思與因應、克服,否則WAP上網的龐大商機可能終究只是一場美夢而已。

1.費率過高:

目前消費者若是申請WAP行動上網的服務,必須付出的費用包含有設定費、月租費與撥接費。目前除泛亞免設定費、並有各種資費方案之外;其它各家皆需繳交二百元的設定費與每分鐘4.8元的撥接費,而月租費則分別由每月150元到400元不等。由於WAP手機上網的費率皆是以通話費來計算(僅GPRS手機是以資訊封包技術計價,但遲至今年底才會在台灣上市),不管資訊傳輸是否順暢,只要是一連上線就開始計費,加上各項費用相加之下,價格算來並不低廉,極有可能使消費者卻步。

2.WAP手機貨源仍不足,且要價過高:

各家WAP手機業者雖然紛紛宣稱將推出WAP手機,但是三月底前仍將處於大量缺貨的狀況,消費市場預計最快也要到三月份以後才會比較明朗化。例如EricssonR320MotorolaLA2000iA6188皆預計於今年三月份才會上市,且由於一開始不太可能大量生產、因此仍都無法確定出明確的供應量。並且根據手機業者的定價,WAP手機起初推出時的價格高達新台幣二萬元左右,有能力、並有意願汰換舊機換用WAP手機的使用者,一開始也可能不會太多,尤其台灣手機市場青少年約佔1/3的量,市場的接受度仍然值得觀察。

3.如何因應頻寬的大量需求與傳輸品質的不穩定:

消費者對於傳輸品質的要求,也是經營WAP市場的一大挑戰。現階段GSM手機的傳輸速度僅9.6Kbps,日後如何建置足夠的頻寬、以因應大量湧現的上網用戶,避免時常斷線與連線速度遲緩的問題,也將影響目前WAP市場發展的一項重要因素。

4.系統標準仍為統一:

WAP的系統標準目前仍處於分裂為WMLHDML兩大陣營的態勢,所以WAP手機自然也分裂為二種。國內的電信業者中,遠傳泛亞Ericsson台灣大哥大Phone.com,而和信則與Nokia合作;而Phone.com HDML的主要業者,而WML則受到EricssonNokia的支持,因此系統與手機業者的搭配問題仍有待解決。各家系統業者是否能夠支援所有的WAP手機是一大考驗,其或者必須花費更高的成本、建置不同的平台,以供使用不同廠牌手機的消費者使用,而這些成本極有可能會轉嫁到消費者的身上。因此建立一個統一標準平台,才能夠形成市場的經濟規模。

5.資訊內容仍顯薄弱:

而要吸引消費者利用WAP手機上網擷取資訊與服務,最基本誘因就是要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內容,來促使消費者產生使用的動機、並且建立忠誠的使用習慣。一般而言,資料量(非影音)不是很大的、即時性與必要性的資訊內容,才能促使消費者使用WAP上網。

而雖然WAP行動上網的高度便利性是無庸置疑的,但是並非所有的內容都能夠讓使用者透過那與PC螢幕相較之下仍顯迷你的手機螢幕、並且甘心情願地付出高昂費用來接收。目前內容的提供可能來自原有網際網路的業者,但是其必須將原有以HTML程式語言寫成的網頁轉換成WML標記式語言所寫成的網頁(如皇旗科技推出的導航/WAP無線網站);或者是目前新興專為WAP手機設計的入口網站(如YesMobile927.to)。而相較於手機業者與行動電話系統業者的積極,相關內容提供與開發的部份就顯得薄弱而不夠豐富。

6. 使用習慣的建立:

消費者對WAP上網之使用習慣的改變與建立,也是一項重要的考量關鍵。如何創造出一千二百萬原有手機使用者對WAP上網的需求,除了透過行銷手法大肆鼓動風潮之外;並且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其所提供的相關內容與資訊是否真的能夠切合消費者的需要,才是能否建立市場的關鍵。且由於使用WAP上網僅能看到條列式的少量文字資訊,對於許多習慣五顏六色、圖文並茂網頁的網路使用者而言,可能也並不具有太強的吸引力。

而儘管以上提到的雖然都是會影響WAP行動上網能夠順利開拓市場的重要考量因素,但是回歸到根本的消費者觀點出發來加以思考,要想成功地開疆闢土,最基本的要求仍是在於業者能否提供吸引消費者,並且切合其使用特性、與其生活相結合的資訊內容,以求使消費者產生使用的動機;並且更進一步地輔以低廉的費率與良好的傳輸品質,來激起與強化消費者持續使用WAP上網服務的意願、並建立長期的使用習慣。「Content
is king!」這句話在WAP行動上網的市場中尤其適用,否則其仍然無法留住經業者大力造勢下、嚐試使用WAP上網的消費者,更遑論是創造電子商務的龐大利潤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