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的商機與前景

特約撰稿/林龍生

開春以來,國內行動電話業者陸續引進手機直接上網的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無線應用傳輸協定)服務,大幅增強大哥大的資訊應用能力,可望掀起另一波行動上網與資訊應用的熱潮;行動上網的相關電子商務市場機會陸續成型,值得網路業者注意。

根據摩根史坦利國際預測機構的評估,2000年底前,全球網路人口中,利用行動通訊(如大哥大手機、個人數位助理器)上網人口占27%。到了2005年,利用行動通訊上網人口則將大幅躍升到41%,行動上網的成長可期。除了手機、PDA等設備提供廠商將因此獲利,無線網路接取、網路內容與資料庫、相關電子商務業者都將增加許多商機。

對於提供無線網路接取服務的系統經營者而言,行動上網風潮將帶來更多的客戶上線時間,如同以市話固網撥接上網一般,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可以收取WAP月租費、以時間計算的資料傳輸費,但卻不需和其他ISP分享,可說是很好的資訊服務營收來源。不過消費者上網是為了取得資訊,因此網路內容與資料庫業者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例如號稱國內第一家WAP入口網站的訊通國際科技YesMobile站,就採取廣泛策略結盟的模式,與包含中時電子報、寶來證券、PC
HOME Online、聯合新聞網等各大知名網站合作,提供包括「行動資訊服務」、「行動電子商務」、「個人化行動服務」等功能。隨著行動上網的普及,經營網路內容的業者,自然也將帶進廣告和內容授權的相關業績了。

另一方面,行動上網的風行也會大大擴展網路應用服務的範圍,帶來更多電子商務的機會。例如預計明年下半年二類股上櫃掛牌的網勁科技,便推出華文第一家行動商務網站自動建置服務,今年計劃導入二千家商家,預計可創造六億元營收。而以結合GPS全球衛星導航功能,讓市區地圖及重要地標的位置直接顯示在手機或PDA上,也是像皇旗科技、裕隆汽車和Nokia等業者努力推展的應用方向。行動上網同時也將影響企業資訊應用的方式,上週IBMAT&T宣佈結盟,共同推展大型企業用戶的行動上網服務就是明顯的例證。IBM甚至表示,未來五年內,超過80%的企業新資訊應用都將由手機等非電腦設備所提供,行動上網所引爆的B2B商機更是不可忽視。

雖然目前還有許多問題導致行動上網不易普及,例如不同廠牌手機彼此間不相容,特定廠牌手機只能享受與其合作的網路服務業者服務,通信費率過高等等。不過假以時日,當各項環境逐漸成熟,行動上網所衍生的相關市場仍是可以預期的,講究以網路時間競爭的業者可不能不注意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