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上合併案各界矚目,政府應嚴守反壟斷政策維持公平原則

記者/丁源宏

這兩天最轟動的電子商務史上最大合併案,聚集了全美甚至是全世界的注目眼光。全球最大的網路服務提供者(ISP美國線上,與全美第二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時代華納,宣佈以換股方式合併為「美國線上時代華納」(AOL
Time Warner),成為首家全球性媒體與通信公司。這樁史上最大的合併案,合併案過後,受各界矚目,包括來自業者代表、政府,與民間評論代表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意見。

一位美國會議員Bob Goodlatte指出,這樁合併案的促成對於國家寬頻網路發展有正面效果,基於寬頻發展的前提下,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必須開放其他業者進入市場公平競爭,而消費者應有多樣性的選擇機會。消費者代表團體指出,消費者並不想受控於媒體與網路事業巨擘的獨裁經營下,認為應該要求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制定相關法令帶動更多的競爭者加入,維持市場公平性。此外,市場自由競爭才能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與合理的價格。而來自於FCC的官員指出,到目前為止,基於兩合併公司產業特性殊異,因此尚看不出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有任何壟斷行為之嫌。

針對此次合併案,PCHome發行人詹宏志指出,未來兩至三年內,台灣亦可能出現類似的合併案,該合併案代表網路發展的趨勢,目前國內網路公司不夠多,未來俟數量增加後,合併機會亦將隨之加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