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一夕之間改變媒體工業

記者/任永貞

大媒體潮時代到來,全球最大的網路服務提供者(ISP美國線上,與媒體、娛樂巨擘時代華納公司宣佈以換股方式合併為「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AOL Time Warner),成為首家全球性媒體與通信公司。

美國線上(AOL)與時代華納公司日前宣佈兩公司以換股方式合併,總值達三千五百億美元,可稱之為「世紀合併案」。合併後的新集團稱為「美國線上時代華納公司」,展開了傳統媒體與網際網路的合作。兩大巨頭合併之後,雙方將可共享寬頻網路及美國線上(AOL)兩千萬人的會員,美國線上得以將時代華納的媒體內容引進網路通路中。正如美國財星雜誌資深科技記者所言,網際網路服務者(ISP)的角色不只是提供頻寬,而是會朝向具有附加價值的服務前進,以吸引更多客戶。

合併後,美國線上的股東將持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大多數股份,時代華納則持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股份,由美國線上創辦人、現任總裁執行長凱斯(Steve Case)出任新集團董事長;時代華納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文(Gerald Levin)擔任執行長。

時代華納公司旗下擁有時代雜誌、華納公司兄弟電影公司、華納音樂集團、HBO、時代華納有線電視、時代華納圖書公司及華納兄弟電視網。

美國線上(AOL)去年才與全球第一大零售商Wal-MartCircuit City等企業進行策略聯盟,年底又與網景(Netscape昇陽(SUN達成為期三年的聯盟協議,橫跨了網路與軟體的企業的結盟。AOL也宣佈及將來台設立分公司,震驚了國內ISP業界,不久的未來是否從世界各地都可以連接到AOL,直接接收時代華納的媒體內容,成為網路時代中值得觀察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