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談「電子商務」發展趨勢

記者/李宜玲

十一月四日在中山舉辦的「產業電子化產學合作座談會」,首先由資管所梁定澎教授針對「電子商務的發展趨勢」作了一場簡短而精彩的專題演講。除了針對現行電子商務型態、網路商店商品型態、消費性電子商務模式..等電子商務環境各個環節加以分類解說,以便對於整體電子商務發展作一番綜觀瞭解外,梁教授也從「網際網路」的科技特性來討論網路的效果、適合在網路上銷售的商品特質以及對於企業經營的的影響,並藉此提出電子商務未來的可能發展趨勢以及電子商務對於社會可能造成的衝擊。

梁教授指出,據統計,美國每年不但有幾百家網路公司上市,也有幾十家網路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而關門,這具體反應了目前電子商務蓬勃發展與競爭激烈、變化多端的現狀。網路科技的興起,不但打破了原有的時空限制,還使得資訊流通更為迅速,並且提供更為豐富的資訊增加了人們的選擇性,使得許多以往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與想法成真!但梁教授提醒我們,網路科技與環境有其特性,所以並非每種商品都適合在網路商店上銷售,在此競爭激烈的環境之下,網路商店除非能賣對商品,否則極容易被淘汰;一般來說,適合在網路商店販賣的商品特質包括:能吸引網路使用族群的注意、在網路上的價格較其他通路便宜,並且能在網路提供試用機會、不需要消費者花費太多心力,以及以其他方式管道不易搜尋與購得的特殊商品。

此外,梁教授也引用其和顧宜錚民國88年所作的「網路商店擴散模式經營之研究」報告數據,指出由於不同國家地區、不同產業間的電子商務發展條件不同,所以電子商務的發展情況也有所差異,因此他國成功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並非適合被全然的模仿與移植。這份研究自8612 月起,針對蕃薯藤與雅虎兩個搜尋引擎抽樣的五個產業網站樣本(銀行、書局、飲料、投顧、證券)作為期一年的觀察,比較台灣與美國五個產業網站實施線上交易功能的成長率,發現台灣以銀行業、證券業成長率較為突出,而美國成長率居冠的書店業,在台灣則由於地小書店密集,成長率並不出色。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在對「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抱持著樂觀的期望時,應該仔細考慮的問題。此外,目前網路科技已引起企業再造的風潮,不論是企業間的交易方式,或者是廠商與消費者的關係,整個企業體質都有了劇烈的改變,梁教授認為,未來三年內各種科技可望能作一番全面的整合,屆時將會把我們帶向一個無限可能的世界,發展出一套安全的交易機制、更為個人化、及時性的行銷手法、開發出各式新的產品,並且將使企業簡化其作業程序、改變其既有的經營模式,而不管是國家整體經濟政策或者市場經濟也都不可避免地將受到這波「數位經濟」的衝擊,造成經濟體根本上的質變。

梁教授指出「網路科技」這個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未來的發展對人類是好是壞,端看人類如何去應用!就個人而言,應該要懂得掌握此機會點來充分發揮自我才能,而對學界來說,則需要就人才培訓、產業合作等方面來推動與貢獻心力,中山大學於下學年度就將開設EC學程,並採用非同步教學方式,來提供社會上有興趣者研習的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