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賭博成長速度驚人背後的青少年保護議題不容忽略

記者/張瓊文

從梭哈、撲克牌,到世界盃足球賽和職業高爾夫球賽,網路上的各種賭博花樣可以說是包羅萬象、無奇不有,網路世界中的賭局已經可以說是一項頗具規模的生意了,而且這份生意的發展還有越來越蓬勃的趨勢。

其實目前還沒有人可以確切地估算出網路上賭博金額的數字,但是一家調查機構曾經約略估計,今年度全世界線上賭博事業的收益總額高達美金12億元;而且到公元2001年,將會成長到21億美元的規模。而目前全世界約有四百多個網站經營線上賭博的生意,參加者只要使用信用卡,便能夠待在家裡、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意上站賭一賭運氣。

但是這樣的業務通常是不具有合法性的,於是許多美國的線上賭博網站將公司設在加勒比海附近的國家,以鑽取法律的漏洞;但是美國聯邦法律可不會這樣就善罷甘休。在1998年三月,有十一家總部設在加勒比海國家的運動賭博公司,共計二十二名的公司負責人或管理階層人員被起訴,並只有其中的二人獲判無罪。聯邦法院並且再三強調,他們將持續地監控與起訴違法的線上賭博公司;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取締工作其實是一項相當困難的挑戰。因為事實上,儘管公權力極力制止這樣的不法交易,但是借助於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這些線上賭博公司還是可以隨時另起爐灶,根本就是抓不勝抓。

但是許多經營線上賭博生意的網站人士卻認為,官方以他們作為取締網路不法行為、殺雞儆猴的箭靶,並不純然是一件公平的事。一家專賭世界級運動賽事的線上賭博公司的副總裁Steve
Schillinger就表示,他的公司只是單純地希望提供消費者一項休閒娛樂的服務;並且賭博的慾望是很難被禁止的,因此就算不准許消費者在網路上從事賭博行為,他們還是會到實體的賭場去參與賭局,而線上的賭博公司只是嘗試以更專業及便利的方式去服務賭客。

儘管業者提出這樣的辯駁,但是其對於線上賭博網站經營一項最大的爭議,仍然無法提出有利的解釋,也就是其很可能會對年輕人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有鑒於許多網路的使用者都是涉世未深、仍欠缺足夠判斷力的青少年,而目前線上賭博網站的技術又仍無法避免未成年人盜用父母的信用卡卡號,擅自參加線上的賭局。並且美國許多大學校方也確信,的確有相當比例的學生亦沉迷於網路上的賭局,而對其學業與心理產生負面影響。而事實上在1997年就真的有研究證實,賭博的確會對年輕人心理產生失衡、混亂等不良的影響。因此在技術能力仍然無法對青少年提供適當的保護措施之前,為顧及年輕人的不致沉迷賭博、難以自拔,甚而惹出一堆麻煩,線上賭博網站的經營還是應該三思而後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