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涉足電子商務的商機與挑戰

記者/張瓊文 

雜誌業者過去藉由刊登對於流行文化的建議與資訊、以及賣廣告來賺取收益;但是在網際網路的興起之後,雜誌的出版商也已經意識到網路發展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並且隨著技術的進步,雜誌業者更能夠利用其已經打響的既有品牌名號,加入這場在網路上淘金的陣容。

知名雜誌如花花公子雜誌已經成立Playboy.com的網站,在線上銷售自家品牌的錄影帶、衣服和珠寶,並且更和其他零售商合作銷售食品和雪茄..等商品,而其線上零售銷售的金額更勝過廣告、訂閱和計次閱覽費等三種營收來源。另外如Conde
Nast出版集團旗下的時裝雜誌VogueGQ,也計劃成立網站來線上銷售以往只能報導的商品。

這種雜誌轉型的趨勢反映了讀者流失、以及雜誌競爭日漸激烈的殘酷事實。而出版業者轉而把希望寄託在電子商務上,期盼能藉此挽回流失的讀者、並增加獲利;但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是,雜誌如今為了賺錢而在線上銷售商品,是不是可能會影響其報導公正客觀的立場,而動搖其在讀者心目中的評價與權威的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