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訂戶流失‧而要問他們為何要走

記者/林志峰

獲准行銷(permission marketing)是一種目前廣為應用的網路行銷方式。什麼是獲准行銷呢?
簡單地說,就是由網友主動提供其電子郵件地址,有的甚至還會告知其個人興趣、偏好等,之後就可以在信箱中收到相關的資訊(當然了,在某種程度上,你也可以稱之為廣告信!)

這種方式可以讓網站所欲傳送的資訊,可以名正言順地登堂入室,而不再以久為網友們垢病的spamming方式,像個不速之客跑到別人的電子郵件信箱之中。

此外,針對高資訊需求的閱聽眾所發送的資訊,可以說是最focus、最有效的行銷方式。無論是新產品的推出、新的行銷活動、網頁又更新了等等的資訊,都可以透過email的寄送通知網友。是故,許多種不同類型的網站,提供了包括新聞、旅遊、保健、出版訊息等,甚至是色情圖片的電子郵件外送服務。一般說來,這種作法對提高網站的流量都會有一定的助益。

如何讓網友心甘情願地主動登錄其電子郵件地址,當然還是要看各別網站所能提供的資訊是否具有吸引力了。但由於目前網路上的外送資訊幾乎都是免費提供的,不少網友都會抱著「辜且一試,反正不會有什麼損失」的心態,在鍵入自己的電子郵件地址後,嘗試訂閱有興趣的資訊。

但這可能會是個惡夢的開始…

當然了,你可能對訂閱的資訊相當滿意,且持續保有原先的興趣與閱讀習慣。但,更多的情況是,經過了一段時間後,你可能發現資訊內容與你的想像不盡相同,或是因為興趣改變,不想再收到相關資訊了。雖然大部分的網站都提供了「取消訂閱」的功能,但各網站的作法則不盡相同。有的網站是直接在網站上輸入地址即可取消訂閱,有的則是寄一封主旨為「取消訂閱」(unsubscribe,
remove, and etc.)的信到指定地址。只要你記得自己當初訂閱的地址,就能夠順利退出該外送名單。

部分網站的作法,則是讓人無法恭維。他的會抱持著「永續服務」的精神,不論你是否已經退訂,你只要曾經訂閱,就會一直不斷收到來自他們的電子郵件。而根據筆者個人的經驗,不見得是名不見經傳的網站才會這樣,不乏知名大站列名其中。

也許他們所重視的還是在所發出電子郵件的數量,希望訂戶還是越多越好。但若網友已不再希望收到這些資訊,這樣的動作不但不能達到行銷的目的,可能還會造成反效果,讓人們不再信任該網站。若能建立簡明的「取消訂閱」功能,並在網友取消訂閱的同時,詢問其不願再收到該資訊的原因,定期對資訊內容加以檢討、調整,才可以持續改善內容品質,符合市場需求,這才是網站長久經營成功的不二法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