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光顧兩次的粉絲路人甲

記者/陳緯倫

上次提到畸形的KPI計算方式,會讓聰明的行銷人在結算成果時,取巧地找對自己有利的業績統計方式。我以網站流量計算方式為例,說明很多行銷人「被迫」去灌水灌湯,企圖至早網站流量暴增的假象,來應付只會追求數字的行銷主管以及更高的高層們。

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灌水灌湯,最常見的就是粉絲人數。在社群行銷裡,確實剛起步的粉絲專頁自然提升粉絲數是很困難的,有人認為粉絲數「從一到一千」比「一千到兩千」的速度,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這不難理解,默默無名的粉絲專頁,自然難引人注意,但粉絲多了,曝光的機會高出許多,自然會引來更多路人甲。虛擬社會是這樣,真實社會也是如此啊!朋友多的人只會朋友越來越多,因為朋友們會幫忙介紹朋友,自然而然就脫寬交際圈了。

所以為了解決「從一到一千」的困境,很多粉絲專頁廣告主會買廣告、辦活動,這對衝高數字是非常有效的,如果這就是老闆們想要的,自然無可厚非,但粉絲數衝高,也很可能只是帳面的上的好看。其一,很多人看到廣告就會按讚當粉絲,我以前做國際行銷,某些中東國家的用戶很喜歡加入粉絲專頁,而北歐國家則吝於按讚。所以為了衝高數字,其實可以將預算多投入於這些愛按讚的國民上。

其二,很多人辦活動,吸來一堆「抽獎戶」。這類以抽獎為樂的粉絲們,通常都開假帳號,然後一天依各個粉絲專業的活動要求按讚、留言、分享貼文、tag好友。儘管參加者眾,中獎率低於千分之一,但這類抽獎戶樂此不疲,畢竟人人有希望嘛!我的朋友便是以此為業,每天參加三十個專頁活動,提升中獎率,所以他幾乎每天都有中獎,只是獎大獎小之差。

回過頭來討論灌水灌湯,如果招來的都是路人甲乙丙這類的粉絲,你認為這樣的粉絲對你的專頁會有多大的助益?套一句我朋友講的,你自己參加了什麼活動,隔天就忘記了,所以只好用一些方式,讓自己很快在抽獎日當天「第二次回顧」這個粉絲頁。所以一個粉絲頁,只會在「活動期間」和「抽獎日」光顧兩次。

真正厲害的粉絲專頁,是找厲害的小編來營造人氣的,台灣小編最有名的莫過於全聯,那種動員奧美公關來想貼文內容,營造「笑果」,製造群起討論,比起衝高粉絲數卻不知粉絲身在何方來的有意義多了。

所以你還在用很懶的方式衝高粉絲數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