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伴身邊、即便是關機 也能成為「大腦殺手」

特約撰稿/張 萱

現代人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幾乎已經是生活必需品,也有不少人患有手機焦慮症,只要一天手機不在身邊,就會陷入不安情緒中。然而你知道手機伴隨左右,會讓你變笨嗎?

根據在《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上發表的最新研究,手機會奪取人們的注意力,這不限於你在使用它,只要它處在桌上或同房間,即使是關機狀態,就會降低人們的記憶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對於那些重度依賴手機、甚至確信沒手機會讓一整天陷入麻煩的人來說,更是影響甚鉅。

Ward表示,人們的專注力有限,會將能力在不同情況做適當分配,但有些項目(像是記住自己的姓名)則是處於絕對優勢的狀態,在任何情況下都較不受影響,而手機則是類似的概念,專注力分配上處於優越的地位。換句話說,你愈是依賴手機,它就像一個時常在你腦內大喊你名字的神奇機器。然而在實驗中,很少人意識到手機剝奪了他們的專注力。

美國德州大學的學者Adrian Ward針對接受考試的500個大學生,做了兩項專注力和記憶的精神實驗,在第一項實驗中,部分受試者被要求將手機轉成靜音無震動,並放在桌上或包包裡;另一群人則將手機放在教室外。第二項實驗的要求與第一項相同,差異在於部分學生被要求關機。

實驗結果顯示,將手機遺留在教室外的學生考得較好,而且也認為考試內容較簡單,然而他們並沒有將這個結果歸諸於手機的存在與否。事實上,無論考得好或不好,受試者都不會認為是手機的影響。

加州大學的教授Daniel Oppenheimer表示,有趣的東西會吸引專注力,當它在身邊時會耗費精神力,使人們專注在上面,就像將蛋糕放在減肥者面前,或是把香菸擺在癮君子前一樣,我們預期他們會對那些東西做出反應。而現代人對手機成癮和有高需求,所以當手機在視線範圍內時,不難想像它會是一個消耗精神力的東西。

Ward的實驗還牽涉到另一個手機時常被討論的議題「多工」,很多人認為多工是糟糕的行為,因讓大腦在多件事中來回轉換,等於降低處理的效能;但Ward認為強迫自己「不要進行多工」也不符合實際效益,因當你成功阻止自己分心,代表也消耗了精神力。他建議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手機重度依賴者,試著把手機放在別的房間,可讓工作更有效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