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媒體!多一點「人」味,你就有影響力

特約撰稿/Goris

在早期可能只有部落格、討論區等
…比較簡易的發聲平台後,近年來隨著影音、直播、Facebook、insatram等各種社群媒體都紛紛興起後,傳統媒體無疑受到了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過去,一般人只會認定媒體、自媒體的區分,最主要的差別,不外乎就是媒體就是傳統媒體,諸如報章雜誌、電視等,自媒體,可能就是部落客、個人為主,然後,2017年,所謂的法人也開始成為自己的媒體了!

在過去的數位趨勢,你必須要有流量,才代表有影響力,也就是諸如官方網站、個人網站等,有流量才能大聲,但現在的潮流下,特別是在台灣,你的Facebook粉絲團要強,才會有所謂的影響力,過去這些所謂的Facebook粉絲團不外乎都是由個人所經營,所以成就出現在許多的網紅、網美、網路名人等,就算企業主、品牌端也都有在經營,但大多都是以一種有在經營就好的心態,所以,儘管你常能看到該粉絲專頁有好幾百萬個粉絲數按讚,但每則PO文可能不到100讚。

然而,2017年的台灣,你可以看見通路開始積極經營數位內容,像是日前SOGO董事長黃晴雯公開表示:SOGO要從以往的「都會時尚」轉型為定位「數位時代的幸福時尚」,當務之急是要提升數位能力,讓SOGO一直走在潮流尖端。

最明顯的你可以看到SOGO百貨的Facebook粉絲專頁在短短幾個月,瞬間的破了10萬粉絲數,但請注意,SOGO百貨並不是用傳統的購買粉絲數,甚至是夏廣告來吸引消費者,而是專注經營內容,以達到擴散。

遠東百貨集團也連成一器,全台10家店的粉絲專頁也都開始相當積極的在產出內容,希望活絡和消費者的關係,同時更讓消費者覺得有溫度、有溫暖,以提升百貨公司人的味道。

在現在這個時代,傳統的窠臼已不堪用,惟必須隨時保持在一個隨機應變,隨時都該變、隨時都要變的心態,你才有辦法跟上這一波數位的洪流,否則,就以這篇特別提到的百貨公司為例好了,你再去看看SOGO百貨或是遠東百貨其他百貨公司的粉絲專頁,就是很明顯的對比。

當然,現在整個台灣大家全都壓在Facebook其實也是風險很高的,一來錢都被Fcebook賺走了,二來,如果哪天Facebook真的消失了,是不是大家又都玩完了?Facebook確實讓現在的許多人都成為了自己的媒體,但如果你又只有Facebook的話,無非就像是一種癮、一種毒,你要戒,也很難可以戒得掉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