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 Reels遭批IG抖音化 用戶滿意度明顯下滑

隨著TikTok崛起,Instagram自2020年也跟上腳步順勢推出短影音功能 Reels,提供社群媒體創作者更多元的內容發展。然而,面對短影音巨頭TikTok,Reels似乎尚未能夠殺出一條血路,甚至受到用戶抨擊批評Instagram違背一開始以靜態照片為主要特色的初衷。

以貼文起家的Instagram近來積極轉攻短影音功能,遭網友嘲諷抄襲TikTok,儘管Instagram執行長莫塞里表示推出影音為順應現今潮流趨勢,仍然不被用戶買單,且有不少網紅也帶頭發聲表示「反對IG抖音化」,截至8月已有超過30萬人連署,希望Instagram回歸最初的樣貌。

儘管Instagram致力於發展影音內容開發,但根據《華爾街日報》近期揭露獲得Meta的內部文件顯示,目前Instagram正面臨挑戰,用戶每天觀看Reels的總體時間不及TikTok的十分之一,且大多數觀看Reels的用戶並未有互動,同時亦指出目前Reels有近三分之一的影音內容是從其他地方轉貼至Instagram,缺乏原創內容,加上演算法未能有效地替使用者推播感興趣的內容,導致用戶滿意度下滑。Instagram在創作者滿意度的調查也發現,明顯落後TikTok、YouTube,可見Meta若想避免Instagram用戶出走轉移至其他平台,應該積極另謀其他創新功能。

(Instagram推Reels殺進短影音戰場,目前市場回饋結果卻不理想。圖/pexels)

另外,根據《The VERGE》指出,Instagram正在進行測試推出新功能「不感興趣」,提供用戶自己控制自己想觀看的內容,有望解決用戶使用Instagram頻繁受到短影音洗版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