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麥當勞不再賣植物肉漢堡 不敵肉食主義?

記者/陳淯萱

近年來,除了疫情催化以外,消費者欲追求更友善健康的食物選擇、減少碳排、保護動物生命權等意識漸漸提升,使植物性食品愈來愈流行, 根據研究預測,全球素食市場在2028年將達到78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麥當勞也看見此趨勢,在2021年和植物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推出素食肉漢堡「McPlant」,不過McPlant在美國市場表現不如預期,雙分目前為止無近一步合作、販賣計畫。

不只麥當勞,其他速食業者早已和植物肉公司合作,肯德基也和Beyond Meat合作研發植物肉雞塊,漢堡王則和Impossible Foods推出植物肉堡。去年麥當勞在英國、加拿大、瑞典、丹麥和其他歐洲國家試賣,其中在英國市場取得亮眼成績,2022年McPlant已成為英國麥當勞菜單的常駐品項,就是在美國市場跨大設點後,遇到滑鐵盧。

(■ 麥當勞推出的素肉漢堡McPlant銷售表現在美國表現不佳,英國卻成為常駐品項。圖截自/Candorium

起初McPlant只在加州、德州和愛荷華州的8間店試賣,每日平均銷售量為70個,與最熱賣的大麥克每日賣出110個相比,這樣的表現令人期待,2022年2月擴大販賣至美國600間門市。可惜銷售情況不若預期,根據BTIG報告,在相對熱鬧的舊金山灣區每天只賣出20個,而德州的部分門市一天甚至只賣出3至5個,與原先預計的40到60個日銷售額差距很大。

消費者不買單的原因,BTIG分析師認為美國版的McPlant仍保留含有動物性脂肪的食品,美乃滋和起司,不像英國版的百分之百全素食,導致在宣傳素肉漢堡時,不論葷食或素食者都難以打動,此外宣傳不夠廣泛也是另一個原因。由此看來,即便消費者對素食的接受度提高,素食食品要熱賣,除了口感和味道到位以外,行銷宣傳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