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推出AI情緒分析軟體 遭批侵犯用戶隱私

記者/蕭扞丞

線上會議軟體公司ZOOM於4 月時,推出了一項新的人工智慧軟體「 Zoom IQ 」,Zoom IQ能對發言人進行情緒分析,透過AI掃描臉部變化和語調,來得出人們的情緒,並提供了參與度和耐心等指標。 而Zoom IQ目前主要是為銷售人員所設計,讓銷售人員了解對話中的情緒,以改善他們的推銷。

在Zoom IQ發布的一個月後,遭到包括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PIC)在內等超過 25 個人權組織的批評,並且人權組織於昨日(5 月 11 日)時,向Zoom公司CEO寫了一封聯名公開信,信中表示情緒分析沒有科學依據,且存在歧視和洩露個資的可能性,要求Zoom公司放棄該功能。

■ Zoom IQ遭批侵犯用戶隱私。(取自 / upslash)

致力於捍衛隱私權和加強監視技術公共透明度的公民聯盟「奧克蘭隱私(Oakland Privacy)」發言人Tracey Rosenberg認為,目前沒有可靠的證據能證明機器可以準確評估一個人的情緒狀態,然而,卻有很多證據表明,人工智慧判定「正常」情緒的方式,無法反映人類情緒的多樣性。

此外,奧克蘭隱私還推出了一個網站「Fight for the Future」,民眾可以在上面簽署請願書,敦促Zoom公司放棄這項新功能,並要求Zoom在5月20日前做出承諾。而Zoom公司過去曾在產品決策方面,對於公眾的壓力做出過回應,但目前尚未對此項控訴做出回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