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INE 聊天買快篩 找找快篩試劑幫你找庫存

記者/Silvia Lai

因應家用快篩試劑的需求增加,中央於 4 月 28 日宣布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開始上路。繼口罩實名制販賣之後,民眾到藥局排隊的現象又捲土重來,即使透過實名制的方式限制購買數量,仍然有許多民眾買不到,甚至跑遍各個藥局皆以販售完畢。面對此情況,資深程式設計師陳葵懋,利用 Microsoft Azure 製作「找找快篩試劑」LINE 聊天機器人,方便民眾透過簡易聊天的方式,找尋附近的藥局及庫存。

■ 資深程式設計師陳葵懋製作 LINE 聊天機器人方便找尋藥局及庫存 。(截圖來源 / 賴曉芸)

2020 年疫情爆發之時,陳葵懋就已透過「敗口罩」 LINE 聊天機器人的方式,讓民眾便利搜尋附近藥局的口罩庫存。如今,陳葵懋複製「敗口罩」的成功經驗製作出「找找快篩試劑」。陳葵懋表示,選擇開發 LINE 聊天機器人主要考量台灣人的社群使用習慣,不僅操作門檻低,更可以省下設計 UI (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的成本,並更專注於資料的串聯。

「找找快篩試劑」透過 Microsoft Azure 的 AI 平台進行搭建,同時加入 AI 認知服務的「問題解答 (Question Answering)」。使用者只要在聊天室詢問何處可購買快篩試劑,並按照解答分享定位,系統就會自動顯示附近的藥局及庫存。另外,陳葵懋也加入「自然語言理解 (Language Understanding)」的功能,讓 LINE 機器人快速辨識使用者傳送的文段是屬於抱怨、詢問或地址查詢等,並依照文字提供相對應的內容。

陳葵懋說明,此系統主要串接政府公用資料集,有可能因為大量的使用量,產生延遲或系統當機等問題,而聊天機器人直接連結 Azure 資料庫,可利用現有資料快速回應使用者的詢問。除此之外,系統後台可利用 Power BI 分析快篩試劑的數據,未來也許可協助資源的配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