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投資方式 數位下的投資該注意什麼?

記者/李忻錞

近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產業紛紛開始結合資訊科技推廣數位轉型,也開始出現許多資訊科技的產品,而在金融產業當中隨著加密貨幣越來越廣泛被使用,金融機構對於顧客的身分審查(KYC)也越來越重視。

加密貨幣的交易方式主要是建立在「去中心化」的概念上,也開始得到許多金融機構與主流群眾的認同,由此可知,區塊鏈運用於金融產業,為此提供了非常特殊的價值,而區塊鏈的三大價值主張分為以下三點:

  1. 「去中心化」:藉由區塊鏈的技術,提供特殊平台創造出去中心化的概念,讓所有交易驗證和價值轉換權利分布於各地與各個使用者,有別於過往權力集中式,使利益不會過度集中於某個群體或機構當中。
  2. 「每個人都可以是賣家」:由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的概念,使金錢的交易過程不再依賴一個中心機構去協助主導,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在區塊鏈上創造商機。
  3. 元宇宙」:雖然目前元宇宙的概念與架構都還在發展階段,待元宇宙的架構發展成熟後,結合現在的區塊鏈技術,可有效提升價值。

以往的紙鈔交易可以放到區塊鏈變成虛擬貨幣,隨著數位化的發展,虛擬貨幣也越來越盛行。(截自 / Unsplash

雖然區塊鏈為大眾帶來許多金融產業上的數位轉型,但區塊鏈也帶來許多問題,比如洗錢、虛擬上的駭客盜取、NFT詐騙…等,而這些問題並不是數位發展下所延伸出來的問題,反而在紙鈔交易中已存在的問題,因此,即使區塊鏈有去中心化的概念,但需加入金融監管機構針對交易過程嚴格控管,才能使數位價值正向成長。

在網際網路越來越盛行的狀況下,許多群眾開始網跨鏈的領域發展,我們應該須更重視交易過程的安全性以及區塊鏈上的產業缺乏完善的客服機制,這些是區塊鏈還需加強的地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