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導入循環經濟減塑通路 包裝袋也能變盆栽

記者/黃婷容

減碳、減塑等綠色浪潮,可說是近幾年來最為火熱的關鍵字,各家企業招募永續人才、實踐環保生命週期鏈,都已經是必備競爭力。長年強調綠色環保的連鎖蔬食有機通路里仁,早在2016年已要求打造綠色供應鏈,近來門市更推出99元多肉盆栽,其盆栽均是由回收來的蔬果生質袋製成,盆栽會在12個月後逐漸裂解,成為可以作為堆肥的生質盆栽。

里仁導入循環經濟,生質包裝可裂解成盆栽。(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如何從企業理念實踐環保作為?里仁導入循環經濟的概念,將門市使用率最高的蔬果包裝袋,採用環保的可堆肥生質袋。其原料採用稻草、蔗渣、玉米、木屑等農林廢棄物,回收後的造粒可以再利用,混入菜葉、雜草進行堆肥處理,只需要200天,就得以分解成可栽種的培養土。福業公司為里仁的蔬果供應商,起初開發的生質袋材質較霧,消費者反應無法清楚辨識袋中蔬果,直到如今進化的第三代生質袋,已改善整體的透明度與皺褶度。

里仁全台門市均有設立回收點,參與減塑的廠商達數40家,包裝減塑商品也有186件,鼓勵消費者在使用後進行回收。但此政策實踐過程的最大痛點為,民眾環保意識尚未成熟且誘因不足,消費者平均回收的比例只有3%左右,該如何透過獎勵機制增加消費者實際回收行動,也是里仁下一步需多加規劃的重要議題。

根據台灣現行食安法規規定,食品包材無法添加再生塑料,里仁因此倡議,期望未來法規可以參考國外案例推動鬆綁。而在連鎖通路商上也可導入綠色供應鏈概念,從生命週期的角度帶入減塑概念,如去除紙盒的塑膠淋膜或是包材上的收縮膜,抑或是不再使用罐頭塑膠蓋、塑膠湯匙與吸管等,打造環保綠色新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