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下企業也要選邊站 營利vs.政治正確孰輕孰重?

記者/張萱

最近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打得火熱,西方國家不少大型企業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手段,盼藉此迫使俄國主動停止戰火。

這當中也包含手機龍頭蘋果(Apple),3月1日蘋果暫停旗下產品在俄國的銷售,關閉蘋果商店官網,並且限制電子支付Apple Pay的使用。蘋果指出,深度關切俄烏戰爭,會和因暴力事件而受苦受難的人民站在一起。

按照正常流程,俄國代理商用美元和手機廠商交易後,再銷售到當地市場,在當地是用俄國貨幣盧布計算;然而因俄國近日受到制裁風險,盧布迅速貶值,盧布兌美元大跌30%。

盧布貶值後,代理商必須上調商品價格才能降低虧損,像是最新的iPhone 13,128GB俄國官網售價為79990盧布(約新台幣1.9萬元),在電商平台已經調高到129990元(約新台幣3.1萬元),漲幅高達62%。而俄國蘋果經銷商re:Store在短暫關店後重新營業,包括iPhone 13 Pro Max、MacBook Air的價格都上漲約50%。

市場分析師指出,由於盧布大跌,交貨暫停加上庫存有限,手機價格將會大幅上漲,導致俄國手機市場更加萎縮。

分析師認為,蘋果率先發動制裁一舉,將給其他手機品牌帶來很大壓力,逼得他們仿效,做出相同的決定,尤其是頭號勁敵三星。他補充,蘋果其他競爭對手在俄國的銷售量也相當可觀,增添施行制裁的難度。

這麼做對蘋果自己不傷嗎?分析師指出,俄國並非蘋果的主力市場,應該不致於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蘋果的業務規模大,承受力強,失去俄國的營收不會對業務造成災難性影響。根據統計,蘋果去年在俄羅斯市場市佔率僅13%,但銷售額達36%居冠。

對比蘋果的果斷,三星陷入左右為難,因為三星是俄國手機市場的龍頭,高達34.5%,是蘋果的兩倍以上。如果三星暫停對俄羅斯銷售,所受的衝擊程度會超過蘋果,冠軍的寶座將被小米等大陸品牌搶走。

輿論風向一面倒向烏克蘭的局勢下,三星暫時被蘋果的「政治正確」超車,在沉默數日後,三星4日終於發布聲明,由於當前地緣政治發展,已暫停向俄羅斯發貨,將繼續監測狀況,以確定公司下一步行動。三星在蘋果和其他企業的壓力下做出了選擇,目前未知受到的影響會多大,但也有市場分析指出,即便限制俄羅斯出口也不會受到太大的損害,因為三星公司主要客戶多在美國和中國大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