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轉變 為何大品牌要轉向D2C發展?

記者/B084020010

在新興網路行銷的時代下,產生了D2C的營運模式,究竟D2C是什麼呢?D2C 全名為 Direct to Consumer,指的是由企業透過自有網站或商店,不須經由經銷商,直接面對消費者。而這樣的概念主要應用在電商市場上,企業透過網路直接的接觸消費者,並且透過網站上的數據蒐集資料,提供給顧客更加完整的消費體驗。

■ D2C示意圖(示意圖來源/unsplash

而D2C的效應會在大品牌間發酵,主要是因為供應鏈中斷使產品數量減少,大品牌因而尋找最高效、最有利的的方式來銷售,也就是停止向第三方商家銷售產品,改由自家銷售。而大品牌因為在市場上擁有多年的影響力與顧客忠誠度,推行起來也會更加的容易。

大型運動品牌NIKE便是其中之一,早在2019年時便已陸續退出亞馬遜等電商市場,開啟自己的網路事業,透過自家平台銷售、致力於提升顧客體驗,經由數據的蒐集,成功的將顧客留在自家平台上。

D2C商業模式使企業能夠與消費者直接接觸,從中掌握消費者的習慣與需求,進而創造出更符合的產品與服務。而大品牌採用這樣的模式,除了能解決供應鏈的問題外,還能將數據集中在同一平台上,並運用這些數據得知顧客的真實想法、對產品做出調整,進而得出顧客真實的樣貌、創造更大的收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