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實施疫苗通行證 無視弱勢族群的需求

記者/蕭扞丞

韓國自去年12月13日起,正式實施疫苗通行證制度後,包含餐廳、電影院和KTV等十七類場所,韓國民眾在進入時,必須使用官方疫苗通行證APP 「COOV」與KakaoTalkNAVER等APP,來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兩天內PCR陰性證明的QR碼(QRcode),經由店家設備掃描後才能進入場所內。韓國政府更預定自今年1月10日起,將防疫通行證擴大至百貨公司和大型超市。

雖然出示疫苗通行證已成為韓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對於視障族群來說,每次進入餐廳時卻不得不尋求幫助。韓國京畿道一位60多歲民眾Hyun Dae-ok在接受《The Korea Times》採訪時,表示:「我必須讓工作人員幫我掃描QRcode,或讓另一個人握住我的手,來告訴我QRcode掃描設備的位置。」對於像Hyun這樣的視障人士來說,自己將QRcode放到掃描設備前來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沒有他人協助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 韓國實施疫苗通行證。( 圖片擷取自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官網 )

而韓國政府於今年1月3日對疫苗通行證制定了有效期限,接種第二劑疫苗超過180天者的疫苗通行證將失效,須再接種第三劑並在COOV、NAVER、KakaoTalk等APP上更新後,才能重新生效。但對視障人士來說,使用COOV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Hyun說:「有人告訴我要更新應用程式,將第三劑接種證明與NAVER或KakaoTalk連結起來,但我不確定是否能夠自己做到這一點。」儘管政府提供了紙本的疫苗接種記錄,可以從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的網站上下載使用,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從網站上下載和列印證明可能是更大的挑戰。

像實名制和疫苗護照這種非接觸式的科技應用,在Covid-19疫情期間獲得了廣大的普及,然而,它也在無意中造成了弱勢族群使用上的障礙與不方便。這些使用上的困難對一些人來說可能不是很重要,但對於弱勢族群的日常生活卻產生了重大困擾,無論是韓國政府還是台灣政府都應該要多關注這方面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