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AI保障旅客安全 捷運安全再升級

記者/杜佳鴻

國內科技大廠宏碁,於12月8日宣布,將以AI技術導入交通運輸領域,並攜手台北科技大學台北捷運公司合作,成立「AI捷運安全研發中心」。三邊的合作關係,也宣告正式啟動「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期待打造領先國際的交通安全運輸系統。

■ 疫情期間,透過「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建置,以AI系統偵測旅客是否依規定配戴口罩,可望減輕站務工作人員的工作量。(截自 /宏碁官網 )

根據台北捷運公司所公告的資料指出,台北捷運每月平均乘載量皆突破百萬人次。以今年為例,在5月疫情爆發以前,更有單月平均搭乘人次達205萬。這也顯是大眾運數系統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運輸安全也成為有關單位持續關注的重要課題。宏碁過去在人工智慧各領域應用上具備相當經驗,例如,過去曾將AI與大數據系統導入醫療照護,藉以改善人們醫療照護品質等。其董事長陳俊聖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的跨企業合作期待以健康安全為宗旨,提供人民便捷且舒適的捷運系統。

另一方面,在「台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中,初期將以藍線三站忠孝新生、忠孝復興以及忠孝敦化作為安全示範站點,並推行「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虛擬電子圍籬系統」、「車廂異常移動偵測系統」、「主動式電梯安全系」、「逃票行為偵測系統」、「AI站務員服務系統」等七項系統。以「車廂異常移動偵測系統」為例,過去北捷曾發生持刀傷人事件,該計畫便是透過車廂內監視器將影像傳至列車長室,並透過AI系統偵測旅客於車巷內的動態,分析是否發生人員爭執或大規模移動逃竄等現象發生,並及時通知北捷的中央管控中心,降低人員受傷機率。

捷運系統是通勤族廣泛使用的交通運輸工具之一,而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也表示,此次的合作計畫,期待以健康安全為宗旨,提供人民便捷且舒適的捷運系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