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金融嚴管下 中國最大網路互助平台謝幕

記者/林姿樺

中國官方近期對網路金融嚴格控管,螞蟻集團旗下醫療互助平台「相互寶」宣布,將於2022年1月28日24時停止運行。中國銀保監會曾表示,此平台具有類似保險的特點,但屬於監管灰色地帶,存在金融及社會風險。

■ 螞蟻集團旗下相互寶宣布明年一月停止運行。(圖片來源 / 螞蟻集團官網

相互寶是一項重病互助計畫,秉持著「一人生病,眾人分攤」的理念。成員加入後,若符合其規定之重病條件,最高可申請人民幣30萬元的互助金,費用由全部成員分攤。平台自2018年上線後,最高會員人數曾高達1億人,累計救助病患達179,127名,是中國最大網路互助平台。

2021年初以來,網路互助平台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潰敗,已有美團互助小米互助水滴互助新浪互助等10家互助平台陸續宣布停運。這些平台在營運過程中皆未符合中國銀保監會規範,被認為申請門檻低、資金不透明且風險管控不佳。

此關閉潮可看出,網路互助平台可幫助部分人解決像是醫療方面的需求,但平台具有類保險的特徵,卻沒有監管主體和標準,導致用戶抱怨連連。雖然相互寶表示會全力做好後續保障工作,但身為最後一家退出的平台,成本壓力也是最大的,相關資料統計結果,至少需付出人民幣30億元成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