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街頭驚見比特幣ATM 金管會盯緊緊

記者/汪駿華

虛擬貨幣交易夯,在美國甚至出現了因比特幣ATM而起的洗錢、詐騙等犯罪活動,近期有許多民眾紛紛在台北車站、東區等地區看到比特幣ATM,對此,金管會表示已約詢16家虛擬貨幣業者,了解是誰設置該ATM,並針對洗錢疑慮進一步防制。

比特幣價格居高不下,雖然相比最高峰時期已經下降了許多,但仍然突破了4.9萬美元,逾一個月來最高增幅,為了防止美國的比特幣ATM犯罪手法在台灣上演,立委賴士葆表示要求金管會應出手管轄,而該ATM可以直接使用現金購買比特幣,甚至有網紅分享實測,而就是此舉引發了洗錢的疑慮,因此金管會必須追查是哪一家設置的。

・比特幣ATM現蹤台北街頭,竟然能直接用現金購買比特幣,此舉造成洗錢疑慮。(圖源自 / Unsplash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目前有16家虛擬貨幣業者願意遵循洗錢防制規定,金管會將針對虛擬貨幣洗錢防制加以管理,銀行局會一一約詢該16家虛擬貨幣業者,一併了解比特幣ATM的詳細情況,了解這些ATM是由哪個業者所設置的,並且在洗錢的防制上是否有落實,對此,賴士葆建議,若該ATM經查不符合洗錢放置規定,則必須下令要求相關業者將其拆除。

至於金管會究竟是否會請業者拆除比特幣ATM,或是請業者落實洗錢防制後即可廣設,都必須要等金管會了解完情況之後再做進一步指示,也許,比特幣融入我們生活周遭的生活真的要來臨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