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純網保即將上路 你了解純網保嗎?

記者/蔡俐亭

隨著近年金融科技發展,你也許對純網銀已經不陌生 ,但你有曾經聽過純網保」嗎?純網保顧名思義就是「純網路保險公司」, 與現今傳統保險業務的區隔在於純網保從投保到理賠程序都能以線上完成,毋需經過業務員及實體據點。 
 
2021年12月21日金管宣布將於2022年8月起受理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請,並最快於2023年將開放營業。據金管會規劃,純網產險之販售商品將以創新保單及短期保單為主,如共享運具、外送平台等碎片型商品;純網路壽險則以有年限的保障型商品為主,如定期健康險及傷害險等。另外規定純網保公司必須由金融業及金融科技合資創立,設立資本額與傳統保險公司相同。 

■ 保險業數位化將有可能成為未來趨勢。(取自 /Pinterest) 

國內壽險龍頭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於12月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純網保會是未來的趨勢,但由於目前國內保險業面臨商品缺乏創新且同質性高的問題,當保險業務全面線上化,若要販售較複雜的商品可能較為困難,但簡易型商品在傳統的銷售流程也很簡單,故對於是否應積極跟進仍保留態度。 

商業的數位化是必然的趨勢,但純網保是否真的有利可圖基於國內的需求及市場現況,且目前國外也還沒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出現在國內保險業有所突破前我們也許要先為此打上一個問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