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分鐘看完一部片正夯 「軟盜版」對影視產業的破壞力更大?

記者/張萱

近年網上流行一種短影片,將各種影視作品取其中精華片段加以剪輯、配上旁白,濃縮成幾分鐘到數十分鐘的簡介影片,標題通常為「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

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選擇這種比快轉更有效率的方法,用短時間就能快速了解一部作品的來龍去脈。拿最近很紅的韓劇「魷魚遊戲」來說,YouTube上有部「一口氣45分鐘看完魷魚遊戲」的影片,點閱高達600萬。雖然45分鐘遠比其他同類型影片長,但是比起10小時的正片,花不到十分之一的時間就能掌握關鍵劇情,對於只想跟上話題又不願認真追劇的人來說也是挺划算的。

這種短影片的評價見仁見智,有些人覺得這種濃縮後配上充滿槽點的旁白很有意思,而且可以用短時間追完一部作品相當有效率;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速食追劇根本無法體會到其中的精髓和細節,有點糟蹋藝術工作者的心血。

姑且不論大眾的喜好,這種短影片在業界也存有爭議。日前在中國大陸一場論壇上,愛奇藝CEO龔宇直指這種「軟盜版」的電影解說短影片對業界打擊很大,如果控制的不好,其危害會和傳統的硬盜版一樣大。

今年四月大陸70多家影視公司發出聯合聲明,對目前網路上公眾號生產運營者針對影視作品內容未經授權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將發起法律行動,其中特別點名短影片平台和其創作者,雖然沒有具體指名道姓,但很明顯就是劍指愛奇藝、Bilibili這類短影片平台。

這種電影解說短片在台灣也出過事,2015年以「X分鐘看完一部XX的電影」系列影片爆紅的谷阿莫,遭迪士尼、KKTV等五家片商控告侵權,被他拿去二改的影片包括「動物方程式」、「屍速列車」等。最後谷阿莫遭檢方以違反著作權法起訴,這些年間他陸續和片商和解,賠上新台幣上百萬元。

短影片平台近年加入影視大餅的爭奪,靠著剪輯、二創內容吸到許多流量,不少網友轉向這種短影片平台追劇,進而威脅到傳統影視平台的利益。即使影視業者不斷採取法律行動打擊盜版,短影片平台也會清查網站上的侵權內容,仍無法杜絕。有些創作者為了規避審查,發展出一種新的模式:剪輯熱門劇集的精華內容,將每支影片控制在2~3分鐘、並分幾百集播放。

回到「軟盜版」的議題,電影解說短影片屬於一種「二創」作品,愛奇藝CEO曾稱二創為「用沒授權的東西,再加上自己的東西來掩蓋盜版的本質」,許多網友相當不認同,認為二創就是二次創作,有加入自己的創意和獨特想法,業者對短影片和同人創作的清一色抵制,是不合情理也不講武德的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