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人媒體素養計畫  Google將供百萬美元贊助

記者/杜佳鴻

隨著網路媒體的快速發展,逐漸成為現代人在溝通及資訊來源上的一項重要媒介。雖說網路發展帶給大眾生活上的便利性,卻也難防其中充斥的各項假新聞、詐騙資訊等。為此,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於11月4日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並攜手Google旗下公益組織Google.org合作,期盼提升國人媒體素養的能力。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每日皆於網站上公告訊息查核結果供民眾參照。(截自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

根據Google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18至69歲的民眾有超過近八成的人曾接收到來路不明的訊息。而這些訊息的真實性飽受質疑,但對於一些年長者及不善於網路環境的民眾來說,在判斷及查證訊息的真偽上,也成為一大挑戰。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所推動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目前預期規劃為期三年,而Google也將挹注百萬美元,目的便是希望提高民眾的數位媒體素養,具備查證及辨識假新聞、假資訊等不實訊息的能力。

在資訊超載的時代,失真的資訊存於國人的生活中。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利用整合國內致力於推動媒體素養夥伴們的專長,透過教材的研發製作,到後續實務面的推廣,從線上課程串聯線下的實體活動,產生系統性的連結」。「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未來將培訓出700位專業人員,舉辦600場以上的研習、工作坊、演講的活動,欲協助超過2萬民社會大眾培養打擊假訊息的能力,減少受到不實訊息所帶來的傷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致力於打擊網路假訊息,並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認證與肯定。而此次與Google及多方單位合作下所推動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將提高民眾的媒體素養,避免掉入由假訊息堆積而成的資訓陷阱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