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宣布退出經營超過20年的中國市場

記者/曹幀柅

在本週二,Yahoo宣布已正式停止在中國的所有服務。根據Yahoo官方聲明表示:「有鑑於中國日益嚴峻的商業環境和法律制度,從本月初開始Yahoo的整套服務將無法在中國大陸使用。」此外,此聲明也提及:「Yahoo依然致力於維護我們用戶的權利,以及自由且開放的網路。我們感謝用戶的支持。」

■ Yahoo於本週二宣布正式停止在中國的所有服務。(截自Yahoo)

Yahoo於1998年進入中國,並於2012年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協議,出售其在阿里巴巴中的股份。這筆交易還使阿里巴巴獲得了以Yahoo品牌運營Yahoo中國長達四年的權利。然而過去幾年,Yahoo已經大幅縮減了在中國的服務,更在本週宣布退出經營超過20年的中國市場。不難猜測造成Yahoo退出中國的罪魁禍首為中國自11月1日生效的《個人信息保護法》,該法旨在加強對科技業的監管,以達到對經濟的掌控,規範內容包含禁止網路平台擅自收集使用者訊息、也禁止企業利用巨量資料來分析及歧視用戶。

Yahoo在中國市場的退出顯示出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不確定性和成本也日益增加,許多企業寧願退出,也不願應對增加的業務風險。在中國加速打壓科技業之際,Yahoo成為了繼微軟之後最新一個退出中國市場的科技公司。微軟在今年10月也因為中國越來越具挑戰性的經營環境和要求越來越高的合規,宣布停止Linkedin在中國的服務,象徵著美國最後一個社交網絡在中國的退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