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步全球  智慧產房於桃園亮相

記者/杜佳鴻

位在桃園市中壢區的宏其婦幼醫院於10月12日啟用獨步全球的「智慧產房」,並邀請桃園市的大家長鄭文燦及衛生局長王文彥共同出席啟用儀式。未來,「智慧產房」將透過人工智慧的輔助,隨時監測待產孕婦與胎兒的健康。

■ 智慧產房的建置,讓孕婦在生產及待產的過程更加安心。(截自 /宏其婦幼醫院官網 )

 

根據2021年7月美國所發佈的一項全球生育率報告中指出,台灣已經成為全球200多個國家中,生育率倒數第一,而這項調查也引起國人討論及政府的重視。面對少子化議題,桃園市政府也積極頒布如:育兒津貼補助、增設公立托兒中心等政策,營造出友善的育兒環境。隨著出生率不斷下滑,能保障每個出生胎兒的健康,也更顯得重要。

宏其婦幼醫院「智慧產房」為多方合作建置,首先利用亞太母胎醫學基金會的技術,透過大數據分析出產婦的產程、胎兒健康狀況的管理應用程式,並在桃園市政府的協助下結合以「智能地球推手」物聯網領導品牌研華科技,及以母胎健康專業照護系統提供整合服務的金捷生物科技軟硬體公司共同合作。醫院方並聘請室內設計公司重新規劃產房陳設,目的旨在提供待產的新手媽媽更舒適且溫馨的環境,以利後續安心生產。

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顯示,109年國人出生率創歷史新低。而勞動工時過長與高房價、高物價可能為年輕人選擇不生的主因。但全國面臨人口負成長之苦時,桃園市的出生人口卻不減反增,民眾認為桃園市政府的各項福利政策是其關鍵。而宏其婦幼醫院與多方合作的「智慧產房」,透過精準的智慧醫療,將持續守護人口持續成長的桃園市內的孕婦們,並提供更智慧與貼心化的照護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