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正式收購大潤發 超市跨界量販業小吃大

近日在台灣零售圈有個超級震撼的消息,那便是超市龍頭全聯福利中心以重金約120億元,收購量販店二哥大潤發,正式從超市跨界量販店,此收購案亦預計於明年(2022)年中完成,消息一出,代表著未來在台灣零售通路業界的勢力版圖將出現巨大挪移。

從全台只有66家門市起步的全聯,在董事長林敏雄接手後,自2004年起大約每兩年會進行一次併購,最終讓原本持續虧損的全聯,逐漸脫胎換骨,搖身一變成了年營業額高達1450億元、全台門市突破一千家的台灣超市龍頭。然而,已經是超市龍頭的全聯,是甚麼緣由非要跨界量販店版圖呢?根據《財訊》報導,量販業是個不太好經營的行業,全聯若想再突破巔峰現況,跨足量販業以服務更多客群是必經之路,同時,全聯行銷部協理劉鴻徵也對此表示,「市場變動大,只有規模經濟才有辦法倖存。」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疫情更加帶動了國內電商的成長,全聯自今年(2021)初積極跨足外送市場,不僅與外送平台合作,也初次推出「小時達」外送服務,碰巧的是,推出外送服務幾個月後,台灣正因本土疫情情況嚴峻,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長達近三個月的時間,在這三級警戒階段中,就連筆者自己也多次使用全聯的「小時達」服務,疫情更加推動了消費者與全聯的高黏著度。全聯積極持續投入併購案,同時也跨足行動支付領域,不難看出董事長林敏雄在零售通路產業界的雄心,想讓全聯成為市場規模更大的電商產業。

在全聯小吃大併購大潤發後,外界同時也很好奇,全聯下一步併購標的是否為正在求售的家樂福?未來若真有機會能成功收購家樂福,那麼林敏雄就相當有機會能一舉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零售通路之王。然而此時,零售業界盛傳,原本就持有台灣家樂福四成股份的統一集團,為了穩固其「龍頭」地位,正積極與家樂福法國總部溝通中,希望能買下家樂福。對此,台灣家樂福表示「沒有收到任何訊息,無法回應。」倘若統一集團未來真成功併購了家樂福,那台灣零售市場極有可能呈現全聯與統一廝殺對決的局面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