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統一充電器規格 Apple充電器會消失嗎?

記者/曹幀柅

歐盟在本週四提出一項新的提案,若提案通過,歐盟將統一所有智慧型手機、平板、耳機等裝置的充電接頭,必須統一使用USB-C (Type-C) 規格。毫無疑問地,歐盟這項新法案似乎針對Apple而來,此提案將重挫堅持使用自家Lightning接頭為主的Apple。
white usb cable on white table

■ iPhone目前的充電接頭還是以Lightning接頭為主。(截圖自 / unsplash

歐盟這項提案旨在減少因充電器規格不相容而增加的電子垃圾和環境浪費。在過去十多年來,歐盟行政部門和歐洲議會一直在爭取為電子裝置制定一個通用規格接頭,並且希望充電器與電子裝置能夠分開銷售。根據歐盟委員會的研究估計,一般人平均大約擁有三個手機充電器,但經常使用的只有其中兩個,廢棄和未使用的充電裝置每年會產生超過 11,000 噸的廢棄物。

然而,此提案的最大受害者Apple可不會默不吭聲。Apple表示,此提案通過後將會扼殺創新,並導致更多電子垃圾,因為所有當前非USB-C的充電器都將會被淘汰。Apple也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我們仍然擔心,要求統一接頭的嚴格監管會扼殺而不是鼓勵創新,這反過來會傷害歐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費者。」

歐盟執委會希望明年能通過此提案,並在2024年生效,因為它首先需要得到歐盟成員國和歐盟議員的批准,此案通過後將會給各會員國1年的時間去做法律上的調整,並給製造商另外一年的時間去坐準備。歐盟執委會預期,這項提案希望能讓歐盟區域內每年減少980噸的電子垃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