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分享】經濟數位化來臨,科技金融勢在必行?

記者/李忻錞

近年來,數位化的議題備受重視,許多產業也朝著數位轉型的步調前進,無論疫情如何變化,都無法阻擋金融業朝著數位化的方向發展,因此我們應該將於這次逆境中所學習到的經驗制度化,透過這些經驗得以因應金融業下一波的創新浪潮。

中華開發金控數位長Ketan Samani,在2021 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 /國際匯壇中談到了數位變革為金融所帶來的衝擊,包含以科技技術衝擊金融市場的科技公司、顛覆性科技、顧客、金融監管機構與疫情。世界經濟論壇(WEF)於2015年統整研究報告中發現,過去十年中金融產業以FinTech為主要的創新主力,在金融科技的發展下,金融機構找到了與金融科技共存的方式、並與顧客建立良好的忠誠度與黏著度,中華開發金控數位長Ketan Samani對此認為金融產業深受社群媒體、金融科技、金融平台、以及純網銀,四大主力影響。因此在數位時代快速變遷下,傳統金融如何力抗這四大主力於市場上保有佔有率令人注目。

■ 金融科技發展下,帶來哪些衝擊,需保有四大主力才能與此抗衡。(擷取自/台灣經貿網

在金融科技創新發展下,如何使用區塊鏈技術,使數位貨幣法定貨幣流通於市場中,XREX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耀文,於此次論壇中指出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概念,提供所有少量金錢流通的營運商,可以免費且迅速的於線上進行數位貨幣交易,並藉由KYC系統確認顧客身分搭配金流風險偵測系統,讓整個交易過程能夠於安全且合法的環境中為顧客帶來獨一無二的服務。

■ 結合KYC、金流風險偵測系統及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概念,讓交易過程能夠更安全且合法。(擷取自/台灣經貿網

隨著數位化的程度越來越高,無國境的金融市場越來越明顯,而在中央銀行無法提供充裕的國外資源下支援市場需求所出現的問題,將擴展影響到跨境商戶,因此在數位經濟下,區塊鏈技術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10年、20年…等,數位化的改變將會一直存在,而我們應該要學習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一起努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