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推動數位通行證 旅客手機驗證任遨遊

記者/杜佳鴻

自Covid-19疫情流行以來,它改變了許多人過往的生活模式。為防止疫情在國際商務往來路徑中擴散,現階段的航空公司會要求民眾提供搭機前三天篩檢陰性證明,降低旅客染疫風險。不過在近期,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兩間公司,於(17)日宣布,將試用由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所提供的旅行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

■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目前積極與全球航空公司合作推行數位通行,並保證未經旅客授權的情況下,不會向任何單位提供驗證以保障用戶隱私安全性。(截自 /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官網 )

「IATA Travel Pass」為一款由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推出的行動應用程式,人們可以在該應用程式上儲存接種Covid-19的疫苗接種紀錄,及PCR篩檢陰性的證明,並在搭機日於報到櫃檯向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出示數位證明,即可完成手續順利搭機。兩家航空公司表示,比起過去旅客以紙本方式提供健康證明,數位證明能讓驗證流程更簡便且加速行政上的效率,並減少旅客接觸風險。

中華航空預計將於8月30日起,於台灣飛往新加坡、美國(洛杉磯、安大略、紐約、溫哥華、舊金山)及德國法蘭克福、英國倫敦等4個國家7座城市導入「IATA Travel Pass」數位驗證,減少人工識別的接觸風險。另外,長榮航空也預計將於9月在台灣往返巴黎的航線推動該項驗證程序。兩家航空公司也紛紛表示:「該應用程式除了提供篩檢證明驗證外,旅客只要在出發前完成安裝程序並成功注冊,也能在上面查詢到指定醫療院所的相關資訊,並順利至該地完成接種與篩檢」。

國內兩家航空業者未來將引進「IATA Travel Pass」數位驗證,加速通行上的便利性,但航空公司仍提醒旅客,即便申辦數位通行,為配合台灣防疫入境規定,仍須攜帶醫療院所開立的紙本篩檢證明以供備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