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哥大拚轉型 從通訊到電商做了什麼?

記者/陳昱彣

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哥大於今日8月20號召開股東會,董事長蔡明忠表示期望擺脫傳統電信公司的身分,轉型成為科技電信的領導業者,且強調投資電商龍頭momo是正確的策略。除了在臺灣持續布局5G市場,台哥大也將觸角伸往越南,投資「越南亞馬遜」TIKI,結合旗下子公司momo,共同對抗蝦皮(Shopee),也為雙邊合作埋下希望種子。

台灣大哥大通訊服務示意圖(截自 / Pngtree

在去年度正式推出5G服務,到目前為止台哥大已累積近90萬的5G用戶,其他業務還有寬頻上網以及電商,旗下的電商龍頭momo股價更是節節攀升。台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也在20號股東會上提到,通訊與電商的連結,是連電商巨頭亞馬遜都期望達到的整合業務模式,也是台哥大轉型成為科技電信領導業者的敲門磚。

而台哥大的眼光也放得很遠,在先前也傳出大舉投資有「越南亞馬遜」之稱的TIKI,這也是在越南的第一把投資生意,看準東南亞市場的潛力以及越南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作為踏往東南亞的第一步相當重要,且TIKI具備完善的倉儲物流系統,而越南當地的電商市場還在蓬勃發展期。此外台哥大與旗下momo的智慧倉儲系統與智慧物流車隊的建立也能夠提供TIKI參考,打敗蝦皮。

華特迪士尼在日前宣布,將會在11月底開放旗下的影音串流服務(OTT)Disney+登臺,這對台哥大與其他競爭對手而言爭取合作權是勢在必行,對此蔡明忠也強調OTT與有線電視間的界線只會越來越模糊。再來聚焦回旗下電商momo,除了在電商、物流方面交出漂亮成績單,登上龍頭寶座,還獲得金管會所核發的線上保險執照,將推出「線上保險」,成為與PChome新的戰場,未來台哥大將持續擴展事業版圖發揮異業間的綜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