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5G科技新應用 如何改變未來交通

記者/楊東翰

5G網路有著以下三大特性:低延遲、高速、多連結。許多產業利用其上述特性,發展出前所未見的創新應用。以先前才剛落幕的東京奧運為例,本次奧運在智慧交通的應用上,使用由豐田汽車開發的e-Palette協助工作人員與選手往返比賽場館及選手村。豐田量身打造AMMSE-TAP兩套管理系統,能夠即時根據等候月台上的人數進行動態排班,以減低等待時間,此外,當汽車故障時,除可自動與系統連線外,同時監控中心的人員也能遠端操作,保障服務的安全性。

5G導入交通 解決長久以來痛點

台灣在2020年正式邁向5G元年。除了常見的消費者應用外,也有其他產業的垂直應用,舉智慧交通為例,在新北市烏來,每逢假日台9線總是出現大量車潮,尤其進入環山路段道路狹窄,沿線山路共計有4處近180度的大型髮夾彎道,大型遊覽車會車不易,常造成交通阻塞。為解決會車議題,由中華電信建置感應式號誌管制系統及自主研發之影像辨識系統,包含號誌、CMS(資訊可變標誌)、CCTV(攝影機)、雷達偵測器等設備,當偵測器偵測到大型車輛並判斷車輛行駛方向軌跡時,立即啟動三色號誌運作管制,提醒車輛依照號誌管制通行。同時,亦打造智慧交通監控平台及客製化APP,即時提供新北市交控中心與區里長掌握彎道動態及相關數據。

以上述的實際應用場域來說,目標是提升運輸上的效率與安全,透過5G網路與其他策略結合,例如車聯網、大數據分析、號誌優先分析方案等,構築出安全的運輸環境,並將這個經驗複製到其他縣市,改善容易出現交通阻塞,或是事故頻發的場域。

■ 中華電信利用感應號誌改善車流壅塞問題。(截圖自中華電信)。

善用科技資源 提升我國運輸效益

智慧運輸同時也是提升我國在國際間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台灣資通訊技術相當成熟,從國家發展的面向來看,智慧運輸能夠讓貨物通暢其流,長遠來看,對提升競爭力有顯著的效果。從民生經濟的面向來看,「交通事故帶來的賠償對許多人來說無力負擔」。因此,推行智慧運輸也是肩負推動交通安全的使命,希望能夠藉由載具間互相串聯,提早發揮預警的功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讓用路人可以提早得知路況,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路線規劃,提高道路使用率。甚至,將這樣的構思帶入到偏鄉運輸資源的規劃,將長期不敷成本的公共運輸成本有效的減少,根據需求動態進行安排,改善資源不均的現況,也增加人力的彈性應用。

■ 台灣能利用自身科技優勢創造智慧交通。(截圖自未來城市)。

5G串聯技術 創造市場新價值

智慧交通的應用種類繁多,若要能夠實現上述的願景,除了5G網路通訊以外,仍需要其他相關的技術予以支持,才能確保服務運作順暢。常見的技術如以下幾點:

車聯網:

車聯網是目前呼聲最高的應用之一。利用5G的高速網路與AIoT結合,將現有的汽車加上感測裝置,當汽車行駛在路上,利用ADAS收集汽車周邊環境的所有參數(行人,路燈,路況等…),再由蜂巢式車聯網(C-V2X)將車子與周邊的物件進行短距離通訊,再將結果經由5G MEC邊緣雲,把資料回送至交通監測中心,透過這樣一連串的互動,讓交通運輸的即時性提升。

■ 5G與其他科技結合打造車聯網。(截圖自電子工程專輯)。

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的主要意義在於運用資通訊技術(ICT)將各個片段的公共運輸及私人運輸服務,包含公共運輸、公共腳踏車、計程車、租車及共乘等加以進行服務整合,整合內容包括戶及戶(door-to-door)行程規劃、訂位、票證及付費等,並讓使用者於手持設備端以單一APP提供無縫的戶及戶交通服務,滿足旅運者交通需求。

■ MaaS將所有資訊整合,提供用戶最完整資訊。(截圖自環境資訊中心)。

智慧運輸多方改善運輸環境

5G在智慧交通上的應用仍有許多面向可探討,除了在與大眾市場有直接應用外,對於交通的監管單位也能帶來龐大的效益,例如壅塞熱點監測,道路狀況即時監測等,有效從根本改善用路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