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詐騙搭上東奧風潮 悄悄入侵你我生活

記者/杜佳鴻

東京奧運於上月23日開幕後,各項賽事也如火如荼的展開,台灣選手也陸續於奧運殿堂中傳出好消息!但隨著比賽邁向白熱化階段,詐騙集團也悄悄搭上這波奧運熱潮,利用網路及通訊軟體騙取民眾個資。

■ 詐騙集團利用民眾的奧運熱,做出以假亂真的官方網站,實質為釣魚網頁在民眾不知情下騙取個資(截自 /趨勢科技官網 )

既台灣國手王齊麟李洋於羽球男子雙打項目勇奪金牌,女子羽球國手戴資穎也擊敗印度名將辛度順利挺進冠軍賽,這也創了台灣在歷年奧運羽球場上的最佳紀錄,另全台陷入歡騰。網路詐騙集團看準這波冠軍熱潮,於時下大眾所熟悉的通訊軟體LINE,先後推出了「奧運黃金羽球麟洋配」、「世界球后戴資穎勇闖金牌戰」等貼圖,廣邀民眾轉傳給親朋好友得以免費下載,民眾不但無法順利下載貼圖外,更會遭騙取相關個資。

除此之外,詐騙集團更利用民眾對奧運的關注度,架設了網路轉播平台等「一頁式網站」,民眾若不加以留意的情況下,點擊假冒的串流平台網站瞬間,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加裝病毒廣告程式,暴露用戶的所在地等個人資訊,資安風險亮紅燈。而根據內政部刑事警察局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光過去2020一整年,全台就發生多達2萬件的詐騙案件,其中類似的網路詐騙案件更佔了總數的25%。

隨著網路詐騙的手法層出不窮,內政部刑事警察局也呼籲民眾,在通訊軟體LINE上面,亦有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所推出的「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讓民眾在存有疑慮的情況下,幫忙確認不明網址是否為惡意的帳號或假資訊來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