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經濟轉型下的綠色科技 工業富聯跨足減碳智慧能源

記者/黃婷容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H)近日舉辦上市3周年論壇《數位創新跨界融通-新格局引領新發展》。企業致力於數位經濟以及綠色轉型,工業富聯在論壇中提出五大焦點方向,分別為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服務、5G網路技術應用、綠色數據中心解決方案、人工智慧和高性能計算相關應用、新能源車技術與產品發展。其中浸沒式液冷數據中心、新能源車與AR眼鏡將做為未來全球數位轉型的亮眼核心。

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致力於數位經濟以及綠色轉型。(截圖自/鉅亨網

以液冷技術為例,科技轉型最主要是希望打造零碳生活。工業富聯長期投入節能特性的鈦金級電源模組與先進冷卻系統研究,此液冷散熱方案已被阿里巴巴導入資料中心。高密度計算的興起也令硬體設備的耗能大幅增加,傳統風扇技術已經無法成功滿足機器的散熱方案,液冷技術成為企業愛用的新興科技。浸沒冷卻是將伺服器與IT設備浸潤在絕緣液體中,保護電子元器件進行低溫運行,此舉不但可以減少風扇、機房空調的依賴,也能降低能耗、提升伺服器壽命與系統的計算力。

浸沒冷卻技術帶來的效益對於數據中心的減碳政策有著顯著的成績,阿里巴巴與工業富聯合作,打造現有伺服器與數據中心獨有的創新架構,不再使用傳統風扇與空調設備,實踐能源使用效率含電氣損耗PUE不高於1.09的目標。專家評估,若全中國均能進行綠色轉型,每年預計將可節省千億度電能,總合為近億噸的碳排放,便可努力爭取於2060年前實踐碳中和

而在AR眼鏡的應用上,則是開拓了工業實境的道路。工業富聯持續增加關於娛樂、教育、醫療等層面,並看好未來三年的應用程度將擴大20倍,為了搶得先機,提前投資「宇博先進」開發多款AR眼鏡產品。目前研發出應用於工業的XR-ONE一體機相當亮眼,內建GPS定位功能,並加載影音互動導覽功能,於藝文與旅遊領域皆是一大突破,近年來流行的沉浸式體驗,也能因硬體設備的改良,有了更真實的體驗與享受,故宮便是宇博的合作方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