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因安全升級停止註冊 疑似配合中國進行監管

記者/Silvia Lai

中國最大規模網際網路公司騰訊 (Tencent) 旗下社群軟體微信 (WeChat) 於 7 月 27 日無預警暫停個人新用戶註冊,許多中國網友批評微信未事先告知的舉動。騰訊對此說明,由於相關法規的關係,因而進行此次安全技術的升級,並預計於 8 月初完成。此舉也造成許多投資人對中國政府監管的疑慮,造成股市下跌。

微信無預警禁止新用戶註冊執行升級,疑似配合中國政府進行監管。(截圖來源 / 騰訊官方網站

微信提供聊天、影音和電子支付等多樣化服務,視為中國社群軟體巨頭,同時也是騰訊最重要的產品之一。此次因應中國政府法規進行的安全升級,讓許多投資者感到不安,騰訊 27 日股價在港股收盤時下跌約 9%,收在 446 港元,創下去年 6 月以來新低,而美股盤前交易也大跌逾 10%。

先前,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於 7 月 16 日表示,正持續展開 App 侵害使用者權益的整治行動,強化關鍵責任鏈監管,並對反覆出現違規調用通訊錄和使用者地理位置許可權等相關問題的企業,加大懲處力度。

對於此次安全升級,有分析認為,是為了配合中國政府對網路環境的整治行動。因此,市場又再度掀起對中國政府擴大監管的疑慮。過去幾個月中,中國政府開始針對許多海外上市網路公司進行安全審查。其中,阿里巴巴集團於今年 4 月被控壟斷而開罰 182 億人民幣(約 790 億台幣)已顯示中國政府疑似監管的嚴重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