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自駕套餐上線  訂閱只要199!

記者/鄭竹秀

智慧車的時代下,汽車就像手機一樣能夠不斷升級軟體,讓駕駛可以獲得最新最完整的功能。電動汽車製造商 特斯拉(Tesla)於17日,推出全自動駕駛(FSD,Full Self-Driving)輔助駕駛軟體訂閱服務。如同手機軟體一般,車主能以每月199美元(約台幣5,580元)的價格訂閱,無須像過去一樣,再花10,000的美元一次性的買斷。

特斯拉的 FSD 於北美率先推出,仍在測試階段中。目前提供兩種服務選擇,一是從基本版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Autopilot)升級到 FSD,每月支付199美元;另一種是從升級版的Autopilot升級到FSD,每月99美元的價格,就可以獲得服務。至於未支援FSD的車款、搭載HW 3.0以下的電腦,則需另外支付1,500美元來升級硬體設備。該訂閱方案可以讓車主可以隨時選擇加入或取消,提供了更大的彈性。

■ 特斯拉的 FSD 功能演示影片,深入了解如何偵測周遭環境,以及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的相關資訊(取自/特斯拉官網

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能夠實現車輛在其車道內自動轉向、加速和剎車;FSD自動駕駛套件支援更複雜的功能,包含車輛召喚(Summon),車主可透過移動應用程式來操作車輛,停在停車場對面或車道上迎接他們。還有自動導航駕駛(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動變換車道(Auto Lane Change)、自動停車(Autopark)、交通及停車號誌控制(Traffic Light and Stop Sign Control)等功能。

特斯拉也強調,FSD的技術相當於Level 2(L2)的自動駕駛系統。根據工程師專業協會(SAE)定義的L2車輛,仍然需要司機對轉向、煞車與加速進行監督,就怕 FSD 的名稱會讓人誤會而造成意外。馬斯克期望在2021年製造沒有方向盤與車輛的汽車的目標,雖未達成,不過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實現。這次推出的全自駕訂閱服務,也為公司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與經常性收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