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亞馬遜Coupang進軍台灣 生鮮雜貨外送試營運

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於今年七月九日以「Coupang 酷澎」名稱在台灣開始試營運,台灣版App及Facebook粉絲專頁陸續上架,目前僅開放提供台北市中山區服務,標榜上午8點至晚上11點均可送貨,且運費僅需新台幣19元。由於目前台灣處於三級警戒階段,Coupang提供零接觸的送貨模式,還強調能夠於10-15分鐘內送達,除了透過自建的物流中心,加快遞送時間,同時也與第三方物流業者合作以分攤遞送流量。

(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插旗台灣,試營運主打生鮮日用品即時配送服務。圖/Coupang Facebook粉絲專頁)

Coupang是由韓裔美籍企業家金範錫於2010年創立,今年3月赴美掛牌上市,替其背後金主日本軟銀集團創造史上營收最佳的季度成績, Coupang在韓國擁有超過1,400萬活躍用戶,其在韓國市場所提供的服務範疇多元,包括機票、活動票券銷售、飯店預訂、車輛租賃,以及外送服務Coupang Eats、影視串流服務Coupang play等包羅萬象的服務。

如今Coupang插旗台灣,目前在台主要以外送服務為主,另外,為吸引消費者,並與主要兩大外送平台Uber Eatsfoodpanda做出區別,Coupang還販售精選韓國商品,並皆由Coupang直接提供,而非透過外送員至店家取貨再送給用戶。未來Coupang可能擴大更多服務,試圖打入用戶生活的各個角落。不過在外送平台競爭激烈的狀況下,初探台灣市場的Coupang服務水準與品質、營收成效,未來是否有機會在台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仍待觀察。

然而,伴隨電商蓬勃發展,平台業者爭相擴大外送品項與多元服務、大眾享受隨點隨送的便捷服務背後,不為人知的是許多物流工作者的心酸,他們犧牲時間、被迫承擔更多工作,甚至是暴露在更險峻的勞動環境中進行工作,以因應電商文化快速便利的特性。即使在疫情之下,電商業者獲得前所未有的高成長業績,也該正視其背後勞工過勞的惡性循環,以及隨之帶來「科技下層階級(Tech underclass)」困境與隱憂,並嘗試勞資雙方的溝通協調,打造雙方皆能接受且符合人性的電商文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