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安全再升級 台鐵建置軌道巡檢APP

記者/汪駿華

臺灣鐵路局為了提升軌道路線巡檢效率及可靠度,將全面升級使用手機APP電子化紀錄方式取代傳統人工紙本紀錄,強化追蹤及改善時效,軌道巡檢視確保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傳統都是使用人工紙本手動紀錄,效率較不佳,未來將轉型電子化。

台鐵建置巡檢APP預期可達到多項效益:首先,軌道巡檢資訊電子化-以電子化的紀錄方式取代傳統人工紙本紀錄,將可以降低紀錄遺失的可能性;其次,紀錄追蹤管考-巡軌缺失紀錄經登錄系統後將設定回報機制,以管控軌道巡檢改善結果,避免缺失未被追蹤而釀下大禍;最後,大數據分析-系統所記錄之資料儲存於網路或雲端,未來可作為大數據分析精進之用。

■ 軌道巡檢APP以電子化取代人工紀錄,強化追蹤及改善時效,並且預期能達成多項效益。(圖源自 / 台灣鐵路局)

工程作業APP著重在於視覺化與方便性,一目瞭然的介面與直覺性的設計將成為設計APP的考驗,目前軌道巡檢APP已經完成開發Android第一版供軌巡人員實際使用測試,並且將彙集使用者回饋與意見,以利後續進行軟體更新改版,並計畫再加入IOS系統的版本,讓每位軌道養護的同仁及管理者都能更方便運用。

近年來台鐵發生許多事件,如成功站斷軌、太魯閣號事件等等,台鐵轉型建置電子化APP以加速通報流程,全面啟用之後勢必能大幅降低因通報不利而釀禍的可能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