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兩大網路獨角獸合併 東南亞電商平台競爭激烈

5月17日,印尼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Tokopedia與以叫車平台起家的Gojek今天宣布合併,成為GoTo集團,將提供全方位電子交易服務,這兩家印尼獨角獸的結盟成為印尼史上最大宗合併案。結合Gojek原本的叫車、外送、物流和支付服務,與印尼最大電商平台Tokopedia的優勢,GoTo將提供橫跨從叫車、電子商務、美食外送、支付和物流的超級APP服務。

(印尼兩大科技新創公司Tokopedia&Gojek宣布合併,東南亞電商科技業競爭白熱化。圖/截圖自Tokopedia官網)

Gojek和Tokopedia是印尼兩家最成功的科技創業公司,估值分別為105億美元和75億美元。Gojek擁有大約200萬駕駛員夥伴和90萬個中小企業商人,除了在印尼市場獲得優勢外,也在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等市場提供服務;而Tokopedia聲稱其網路市集上有990萬個賣家,主要在印尼提供服務。

聲明指出,GoTo的市值約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057億元),是印尼史上最大宗合併案,也是亞洲網路交易服務公司最大宗合併案。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雖然Gojek與Tokopedia仍將保留各自品牌,這項合併增强兩家公司的實力,將重塑區域電商業者的競爭態勢,未來將變成3強之爭,並提升GoTo公司在與東南亞區域另二大競爭對手:GrabSea集團電子商務部門Shopee的競爭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雖然印尼的傳統零售仍佔多數,但是電子商務比重將持續上升,數碼經濟和電子商務逐漸成為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因為疫情關係,線上訂票平台交易量受到衝擊,其餘兩個領域則呈現增長。其中,Gojek已經獲得來自國際網路巨頭如Google、京東騰訊公司的注資。另外,Tokopedia則獲得阿里巴巴的注資。這一切都顯示國際資本和中國網路巨頭看好印尼數碼經濟的發展潛力。

區域內的電商科技業競爭白熱化,Sea集團跨入電商、食物外送市場。而Grab近期與美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以利在美國上市,強化融資及競爭力。GoTo集團也以在美國、印尼上市為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