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太陽能電池計劃」 特斯拉獨拿所有訂單?

記者/陳昱彣

蘋果(Apple)在3月31日宣布,期望能在2030年以前實現生產線100%使用再生能源的計畫,來減少每年15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投入再生能源計畫,找出能源使用的新解方,而這項備受關注的「儲電計畫」,根據The Verge的報導,由特斯拉(Tesla)拿下所有電池訂單,計畫在加州蒙特瑞郡建置85座「Megapack」電池組。

特斯拉(Tesla) 「Megapack」大型電池示意圖(截自 /官網

2019年7月,特斯拉曾發表關於巨型電池「Megapack」的消息,作為事業等級的能源儲存系統,其體積相當大,如同一個貨櫃般的大小,不僅能夠儲存大量再生能源電力,也被預估可以取代傳統的「尖峰負載發電廠」,此電廠僅在有高用電需求時被使用,擁有高成本、低效率的缺點。而通常要滿足日常用電需求進行電力調度,僅會從基載發電廠與中載發電廠來使用,因此相較而言更少被使用。

蘋果的儲能廠所使用的並非是特斯拉電池產品中容量最大的100兆瓦的大型電池,而是60兆瓦電池。然而根據蘋果所述,位在蒙特瑞郡的儲能廠仍是美國最大的電池計畫之一,該電池系統一天可以為7000多個家庭做使用,在未來將傳送130兆瓦的電力供給給蘋果公司使用。

根據蘋果環境、政策與社會事務的副總裁Lisa Jackson表示,使用綠能(如:太陽能、風能)所面臨最大的挑戰是「穩定性」的問題,若蘋果能夠證明綠能的用處,解決發電不穩定的問題,便能夠給其他公司效仿與借鑒。也藉此實現他們對未來2030年的承諾,帶領各企業解決地球環境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