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科技現實上演 日本推出無接觸漂浮按鍵

記者/杜佳鴻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大廠Murakami Corp(村上開明堂)於近期宣布,將攜手科技開發新創團隊 Parity Innovations共同研發一款非接觸系統,並將該系統應用於民眾會天天接觸到的廁所馬桶上。

■透過紅外感測器與FPT的技術研發,未來使用者將在不用實際接觸下操作裝置。(截圖自 /Murakami Corp(村上開明堂)官網)

國人對於日式馬桶的印象不外乎是技術發展純熟的「免治馬桶」,除了便座的恆溫功能,在寒冷的冬季使用上有親膚舒適的感受外,使用者更可透過便座旁的按鈕設計,調節水溫、水壓進行如廁後的洗滌,平時更具有節能與除臭等高科技也讓日式馬桶聞名於國際。目前在日本公共領域,也均採用免治馬桶供社會大眾使用。但在2020年初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Murakami Corp(村上開明堂)便注意到了即使免治馬桶的帶來了方便,但民眾卻會擔憂觸摸公共設施會增加接觸病毒的機會。

總部位於日本靜岡的Murakami Corp(村上開明堂)與新創團隊 Parity Innovations研發的這款技術命名為「Floating Pictogram Technology(FPT)」,Parity Innovations透過光學元件Parity Mirror先將物體所發出的光線分割成數個小塊,再利用光學原理讓小塊光線於空中重新組合。這項技術的研發,使用者在不必接觸任何裝置的情形下,也能如往常般操作馬桶功能,減輕使用公共設施的焦慮感。

Murakami Corp(村上開明堂)表示,目前產品進入了實測階段,預計在2022年將進行量產,未來更可能運用在ATM提款機、各式電氣設備開關等裝置,屆時使用者也可避免諸如手部潮濕開關電源觸電等安全上的風險,其技術產品讓大眾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