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眼科軟體獲泰國醫材許可 acer插旗東南亞

記者/孟祥瑄

電腦大廠宏碁(acer)旗下子公司宏碁智醫(acer Healthcare)致力於產品化軟體醫材,推出的AI輔助醫療診治軟體VeriSee DR,自2020年9月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醫材認證後,積極推廣向國際市場,如今再獲得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頒發的許可證,成為台灣首個前進泰國的眼科智慧醫材,佈局東南亞市場。

泰國近七千萬人口中,約四百五十萬人為糖尿病患者,罹病率達6%,而視網膜病變、剝離等眼部疾病常伴隨糖尿病而併發,患病時間越長則風險越高,但因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導致當地的篩檢率極低,患者往往錯過早期控制的治療時間。

藉由醫學及生理資料的大數據分析,以及深度學習演算技術,VeriSee DR在未連網的情況下也能進行篩檢判讀,降低檢測時間,快篩出高風險病患,達到及早發現治療的功效,且軟體本身敏感度及特異度分別達到95%及90%,能縮短醫病差距,甚至未必需要醫師在場,利於深入社區照護。

■宏碁智醫VeriSee DR首落地泰國,積極提升當地糖友視網膜病變篩檢率。(截圖自/宏碁智醫官網

除了泰國,宏碁智醫也正積極向東南亞多國申請醫證許可,期望藉由母公司軟體技術的規模優勢,結合資訊與醫療的跨域合作,導入治療建議方案,達到普及AI醫療的願景,有效提升醫病品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