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澳洲新法規 Facebook限制在澳洲新聞服務

記者/汪駿華

社群平台龍頭Facebook於本月17日宣布將限制澳洲用戶分享或查看新聞內容,以反擊澳洲政府擬制定之法規–新媒體談判法,該法規規定平台用戶在平台貼出新聞時,必須支付費用給新聞出版商。

社群平台誕生使得新聞更快速地傳播到每一個角落,然而對於傳統新聞媒體產業而言,並沒有因此而得到相對的好處,因此澳洲政府擬此草法來向大型網路平台收費;Facebook這項限制一出,澳洲媒體已經被禁止在其粉絲專業發布任何內容,而國際新聞媒體雖然仍然能發布新聞,但是澳洲用戶無法查看或分享其內容,不只是新聞,如疫情、天氣等資訊也都無法正常查看,此舉威脅到了許多人取得新聞與資訊的管道。

■澳洲新法規規定GoogleFacebook等平台必須支付費用給新聞媒體,Facebook則限制澳洲用戶分享及查看新聞內容。(圖源自 / Unsplash)

同樣擁有大量用戶的Google也受到這項新法規的規定,Google原本與Facebook一同強烈反對澳洲新法,揚言取消在澳洲的服務,但與Facebook做法不同,Google近幾天反而與數家媒體簽訂優先協議,如Google已經同意支付費用給媒體大亨魯伯·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取得相關內容。

Facebook的反擊無疑是強而有力的,其認為這項法規誤解了社群平台與新聞媒體之間的關係,然而澳洲政府認為Facebook此舉是在破壞公司的形象,他們會毀了在澳洲的商譽,雙方於本月18日進行談論,未來仍會持續對話,尋求共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