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語音聊天的Clubhouse 如何在影音時代下嶄露鋒芒?

記者/張萱

近日最火紅的關鍵字非「Clubhouse」莫屬了,這是一個社群型的語音聊天app,它最大的特色並非來者不拒,需要邀請碼才能參與群組,儼然成了虛擬空間的菁英俱樂部。群裡的內容包山包海,從隨意亂聊到主題式的認真討論都有。

Clubhouse去年三月上線,仍處於beta測試階段,而且目前僅在Apple store上架、提供iOS用戶下載。真正爆紅的起因為特斯拉公司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本月初在Clubhouse開直播,吸引全球網友的矚目,讓Clubhouse聲名大噪。這款app尤其受到教育程度較高的人士高度青睞,如今Clubhouse市值已突破十億美元,用戶超過500萬。

Clubhouse需要邀請碼才能玩,不僅形塑它的獨特性和菁英感,也讓這張門票價錢水漲船高,在網拍市場上出現許多人兜售邀請碼,價錢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在Clubhouse裡使用者只能使用語音交流,不能打字或傳圖片和影片,聊天結束後群組會關閉,所有音檔也不會備份,即使無法預防用戶私自錄音,整體而言仍能達到一定程度的私密性。

這款app爆紅除了在新冠疫情的時空背景下,達到人們對無接觸社交的需求,有專家分析,從各媒體的發展趨勢來看,未來是直播和短影音的時代,但Clubhouse反其道而行,只有純粹的語音功能,讓人們在私密的房間內像朋友一樣地自在交流,還原並貼近現實世界的線下社交,反而更受歡迎。

反觀現在的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和直播,影音這種表達方式本身就比文字和語音複雜,而且參雜了許多商業元素,雖然對業者而言能創造利潤,在使用者的體驗上卻是干擾的;Clubhouse讓人們找回社交的純粹性,彷彿回到網路剛盛行的年代,當然另一方面這也是目前無廣告營利的Clubhouse日後需要面對的續命問題。

微信創辦人張小龍曾說:「社交的本質是找到同類」,在這個腳步快速的時代,如何高效率地找到同類更為重要。雖然用臉書這種SNS也能很快地與人連結,但好友一多後,如何不單是積累好友數,而能實現理想充實的社交功能,Clubhouse透過「減法」策略,當人們接收過多文字和視覺訊息感到疲勞時,僅有聽覺上的刺激,展露了它的優勢,在影音當道的時下殺出一條血路。

分享此新聞: